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动态 > 区县交流

宜兴市“三强化”助力预防校园欺凌

来源:宜兴市法宣办2024-04-07

  宜兴市司法局立足司法行政职能,营造法治氛围、注重法治教育、提升法律服务,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校园暴力、校园欺凌事件发生。

  一是以资源供给强化保障。打造以法治副校长为主导,法律顾问和公益律师为补充的“青少年法治宣传”队伍,主动对接学校开展青少年防校园欺凌教育。目前,全市109所中小学校共配备110名法治副校长,覆盖率达100%。打造“法治教育研学营”,为青少年学生提供“沉浸式”普法、“研学式”学法,提升其抵制和防范校园欺凌的能力,将法治精神和法治信仰植入青少年心灵深处。通过“法润民生”微信群、学校LED大屏等向家长及青少年推送校园防欺凌宣传视频、典型案例,为建设和谐校园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以法治宣传强化预防。聚焦校园防欺凌问题,组织基层司法所开展法治课堂,分析《第二十条》校园霸凌的电影情节,深入讲解霸凌者违法犯罪行为并告知被欺凌者保护自身的方式。现场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手册和宣传单页,呼吁广大学生在遭遇不法侵害时要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发挥各镇街法治副校长作用,开展以“预防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普法教育活动,对如何预防和应对校园欺凌作出指导,通过互动问答,引导同学们增强防范意识。2024年以来,开展法治宣讲进校园30余场,发放宣传手册800余份。

  三是以苗头排查强化质效。组建“法治副校长+班主任+法律顾问”排查队伍,在校园内以问卷调查、谈心谈话等形式全方位摸排校园欺凌隐患。组织公益律师对单亲、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孤儿、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学生进行关心关爱和心理疏导,及时掌握学生思想情绪和同学关系状况。利用在中小学开展法治宣讲契机,联合派出所、政法局等单位排查校园欺凌及携带管制刀具情况,开展针对性心理辅导和法律咨询,引导青少年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提升防范校园欺凌工作质效。

  供稿:宜兴市司法局

  作者:孔潇潇

  审核:蒋献峰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