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文化 > 法治文艺

小小银行卡,招来牢狱灾

来源:无锡市法宣办2024-01-11

  十七岁的胡小龙出身单亲家庭,妈妈忙于工作,没有时间管教他,高中读不下去,退学在家,无所事事逛逛街。

  一天,有个朋友找到他,神秘兮兮地说:“小龙啊,想不想发笔小财?”

  胡小龙本来口袋里没有一分钱,满街美食只能看看,口水直往肚子里咽,梦里也想着天上掉下钞票来,听朋友一说,立即眼睛放光,迫不及待地回答:“要啊,快告诉我,这笔小财怎么发?”

  朋友说:“很简单,不用你吃苦花力气,只要以你的名义办张银行卡,500元卖给我。”

  银行卡还可以卖?胡小龙第一回听到,担心地问:“银行卡卖给你,拿去干什么呀,会不会诈我?”

  “一张空卡,没有一分钱,诈你什么?”朋友哈哈大笑,告诉他,“这卡是我一个老板托我办的,老板家境复杂,想隐藏些财产,分散到其它银行卡。因为你是我的朋友,信任你,所以叫你办。”

  胡小龙打消了顾虑,约定一手交卡,一手交钱,当天他就拿了身份证,办了张农行卡。第二天他交出银行卡和密码,朋友拿出500元钞票,交代他这事不能告诉任何人。

  胡小龙接过钱,心里喊,这钱来得真爽啊!他立刻来到肯德基店,要了香喷喷的炸鸡腿、汉堡和蛋挞。胡小龙以前只是看别的孩子吃,今天也可以美美地享受了,心里不知有多高兴。

  傍晚,妈妈下班到家,看到她早晨上班前替儿子做好的午饭没动,觉得奇怪,问胡小龙午饭哪里吃的哪来的钱,她给儿子的零花钱很少,不可能在外面吃饭。

  胡小龙当然不敢把卖银行卡的事告诉妈妈,脑子一转,推说替一个朋友干了点活,朋友留他吃饭,又说这活儿还要干段日子,朋友都会留下他吃饭的,叫妈妈不要替他做午饭了。他讨厌妈妈替他做的午饭,胖肉、咸鱼,一两样蔬菜,个把星期难得花样翻新。妈妈松了口气,儿子替朋友干活,吃顿饭也在情理之中,没有进一步追问。

  可是来得快的钱,去得也快,没过几天,500元花光了。这天,他耷拉着脑袋,跑过一家又一家美食店,口袋里没有了钱,只能看看,不能进去。想到从今天起,又要吃妈妈做的午饭,心里就跑出股怨气。这时,要他办卡的朋友及时雨般降临眼前,拍拍他说:“进去!”

  他们走进一家小饭馆,朋友点了几个菜、一瓶啤酒。胡小龙狼吞虎咽,不一会就把桌上的菜席卷一空,一瓶啤酒也下了肚,舌头有点僵了,他抹下嘴问朋友:“叫我下馆子,又有什么事啊?”

  朋友笑眯眯地说:“再让你发笔财吧!”

  胡小龙迷着眼睛问:“又是办卡?”

  “对,办卡。”朋友说,“上回你办了卡,没有告诉别人,老板很高兴,放心叫你再办,不过这回不是办一张,而是三张。还是500元一张,一手交卡,一手交钱。”

  胡小龙听后,酒醒了一半,迟疑地问:“你说的那个老板要那么多卡干什么,出了事会不会找我啊?”

  朋友说:“他老板大啊,当然要多办几张。如果送到面前的钱你不要,那我叫其他朋友去办。”说着站起来要跑。

  胡小龙连忙拉住朋友喊:“我办,我办!不过一下办三张,银行会不会怀疑?”

  朋友替他出主意:“去不同的银行办,没事。”

  当天,胡小龙在三个银行分别办了三张卡,交给了朋友,朋友立马转给他1500元。

  不久,派出所打电话给胡小龙妈妈,叫她去一趟,说她儿子在派出所。胡小龙妈妈大吃一惊,急急赶到派出所,看到一个是自己儿子,一个是年龄相仿的男孩。她身子摇摇晃晃差点倒下,问民警:“我儿子犯啥事了?”

  民警告诉她,胡小龙在他朋友引诱下,十多天前涉嫌出售一张银行卡,几天后,又涉嫌出售三张银行卡,前后一共四张,已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简称“帮信罪”。

  胡小龙妈妈听不明白,儿子出售四张银行卡,又不是去诈骗,怎么就犯罪了呢?

  民警向胡小龙妈妈解释,胡小龙先后出售的四张银行卡,通过他的朋友,落到犯罪分子手里,利用这四张卡,在网络上疯狂违法支付结算。半个多月来,支付结算流水人民币达数百万元,这些钱不是流向地下钱庄,就是流向境外,数额巨大,并且大都是黑钱。这个过程中,胡小龙获得2000元卖卡费。

  引诱胡小龙出卖银行卡、从中获得转手费的朋友也一起归案,他就站在胡小龙旁边,低头供认不讳。胡小龙和他的朋友做梦也想不到,小小银行卡,招来牢狱灾。

  胡小龙妈妈向办案民警哭诉,怪不得儿子没有回家吃午饭,说是替朋友干活,留下他吃饭,原来她当妈妈的,一直被儿子的谎言蒙在鼓里。胡小龙妈妈后悔莫及,如果儿子第一次没有回家吃午饭,把这事追究到底,就会在第一时间制止儿子滑向犯罪道路。而她总是忙工作忙自己的事,疏忽了对孩子的管教。想到儿子还没有成年,就染了个大污点,今后怎么办啊?让她心痛欲绝!

  胡小龙放声大哭,对不起含辛茹苦养育他的妈妈。他也省悟到自己游手好闲,不学无术,为了一点小利就放弃了做人的准则,改变了人生的颜色,教训极深,以后千万要走正路,做正事。

  办案民警说:“知道悔过就是好事。希望你的醒悟是真实而持久的。”

  (作者:徐凤清     江阴市司法局报送)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