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文化 > 法治文艺

以法之名保护少年的你

来源:无锡市法宣办2023-08-16

  青春是最美年华,一去不复返,承载无数少年的欢声笑语,我们正如悄悄盛开的花朵,迎着阳光,感受世界的美好多彩。但阳光下却仍有被遮挡的黑暗,这份黑暗影响了花朵,让它们受到了伤害。

  进入初中,多了很多新同学,大家相互不熟悉,总会有摩擦的时候,如果说清了,事情也就过去了。但却也会遇到极端情况,而校园欺凌就是这种极端情况慢慢演变的。

  小刘是一位家庭困难的学生,偶然间认识了其他班的同学小陈。两人一开始并未发生冲突,也没有争吵,反而相处的不错。但是,后来小刘好像发现了小陈的秘密要告诉家长,又或是两人之间出现了矛盾没有沟通解决,小陈为此感到愤怒,心中不平也有种不安。他思量了很久,决定要报复一下小刘。

  于是他在放学的时候,拦住了小刘,并用威胁的口气说:“我认识社会上的大哥,你小心点,别惹我,否则等着……”

  小刘回家后胆战心惊,饭吃不下,觉睡不着,不仅精神紧绷导致学习退步,更把自己的身体拖垮了。受了几天的心理折磨,在某天晚上,她给班主任打了电话,决定寻求老师的帮助。

  事实证明,这是个正确的选择。电话里,她诉说了这几天内心的痛苦,把默默承受的压力宣泄了出来,班主任则在另一头安慰着她。

  班主任把两人都叫来了解情况,出面调解这件事。小陈仍在辩解,还不承认。老师只好叫来双方家长面谈,并拿出小陈言语威胁小刘的聊天记录,小陈愧红了脸,低下头来。老师语重心长地对两人说,也是告诫家长:“言语欺凌是校园欺凌的一种表现形式,它虽未上升拳打脚踢的程度,但对被欺凌者的心理造成极大创伤。预防校园欺凌,不仅要保护好自己,也不要让自己成为施暴者。两位家长更要多多关心自己的孩子,家庭的温暖与爱能化解创伤。现在是法治社会,法律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加强了,就是为了让孩子们健康成长,这也是今天叫你们来的原因。”在老师有理有力的劝说下,小陈道了歉,保证以后绝不威胁或伤害同学了。

  故事的最后,花儿被保护了,终于感受到了和煦的阳光。而法律就是打败黑暗的决胜武器,拨开那层层云雾,让光透进来,让希望与正义之光照在每个人身上。

  (宜兴市司法局报送)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