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文化 > 法治文艺

望女成凤

来源:无锡市法宣办2023-06-06

  蒋倩是县城实验小学的四年级女生,天生的好身材,喜欢跳舞,从幼儿园起就多次参加县举行的少儿艺术大赛。辅导老师说,如果能让她参加更高一级的赛事,拿到奖项,以后进入省市艺术院校也不是难事。

  望女成凤的蒋倩父母,听了老师的话,非常激动,盼着有这么一个机会到来。一天,他们如愿在网上看到一则“中国青少年艺术大赛”启事,其中就有独舞赛项。由于疫情关系,要求家长把参赛孩子的参赛项目录制成影像上传组委会,免费报名。蒋倩的父母知道,像这样国家级的赛事,报名费起码上千。更为让他们兴奋的是,大赛还承诺,上传的影像经专家评选,网络投票,取每个赛项的前30名,录入中国青少年人才库,供全国各艺术院校作为遴选生员的人才资源。

  蒋倩的父母十分兴奋,孩子有奔头了,立刻报名,接着请舞蹈老师对蒋倩进行了一番精心辅导,最后录制了她的独舞《扑蝶》上传到大赛组委会。

  半个月后的一天,等来了大赛组委会通知,说报名参加独舞的共有几百名选手,经专家选出50名,蒋倩有幸进入50名之内,进入公开网络投票程序。不过这次网络投票需要少许收费,每投一票为0.5元,组委会已为您的孩子开通了“为TA加油”的充值通道。

  蒋倩的父母在电话里问:“不是说这次大赛不收费吗?”

  组委会这样解释:不收费是指不收参赛费。这次投票收费组委会也是无奈,国家级赛事,需要请各类专家初选海量参赛作品,筛去不合格的,网络投票实时计票、跟进发布,又要动用大量人力……他们都不是义务的,组委会当然要付劳务酬金。当然,如果您认为不合理,可以放弃参赛,他们将从淘汰的参赛者中依次递补,他们都焦急地等着呢,请参赛家长郑重考虑。

  为了孩子的前途,蒋倩父母感到不能放弃,不就是花点投票费吗?

  很快,网络投票开始了,电脑手机都可以。投票平台上,初选出的50名独舞参赛者都编了号,实时展示,名次随着票数瞬间变动。投票时间为5天,每个投票人一天可投5次,最后公布投票名次。

  网络投票已经不稀奇了,蒋倩的父母铆足劲,发动所有亲朋好友,蒋倩的同学老师也为她加油,费用都由“为TA加油”的充值通道自动付费。一天下来,充值通道显示,蒋倩获得700多票,花去350多元投票费,也不算多。参赛选手投票数也不相上下,差距不大,蒋倩父母心情还是平静的。

  谁料到了第二天,多位选手的票数狂飙突起,选手间的票数迅速拉开距离,蒋倩落到了第30名。蒋倩的父母紧张起来,四处打电话拉关系,为女儿投票。到了第四天,蒋倩的名次竟然落到倒数第10名,要想超过前面得几千票的参赛孩子,进入前30名,比登天还难,蒋倩的父亲只好对泪水涟涟的女儿说,放弃吧,追不上了。

  蒋倩“哇”的一声伤心地哭出来。就在这时大赛组委会打来电话,说按照目前的态势,竞争十分激烈,蒋倩要想进入大赛前30名,录入到人才库,已经完全没有可能。

  蒋倩父母痛苦地回答,他们尽力了,放弃吧。

  对方又提高声音说:“你们的女儿天赋很好,评委对她的独舞《扑蝶》也十分看好,做家长的决不能放弃,我们可以给你出个主意,把票数搞上去。”

  蒋倩父母一听,精神一下振奋起来,大喊:“快说,什么主意?”

  对方说,这事交给他们操作,不过每前靠1个名次,交钱1000元,最好靠到前10名,那么今后被各大专艺校的关注度和挑选的可能性更高。这就是教育投资,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蒋倩的父母“啊”的一声,这几天他们已经在“为TA加油”的充值通道扣去了5000多元,如果按照大赛组委会说的要求,进入到前10名,需要靠前30个名次,再充值3万元,这对工薪阶层的他们来说,这笔钱可是天文数字啊。

  对方继续说,这是组委会委托第三方帮助投票。第三方是个专业团队,他们手里掌握着千万张票源,有真实姓名,身份证,经得起审查,他们出的钞票不过是劳务费而已,组委会一分钱都拿不到。如果愿意,一小时内给答复,过时不候。

  蒋倩父母商量了一会,咬咬牙,打电话过去,既然是教育投资,步子要大一点,要求大赛组委会把蒋倩的票数度排到前10名,3 万元钞票也随即充入“为TA加油”的充值通道。

  到了第二天,也就是最后一天投票的日子,蒋倩的票数果然一路攀高,到投票的最后一刻,稳稳挤进了前10名。组委会打电话过来祝贺,让他们等着,不久就会快件寄来大赛证书和录入人才库的有关证件。

  蒋倩父母前后花了3万5 千余元,让女儿如愿以偿。大赛组委会拿钱办事,满足了他们望女成凤的夙愿。

  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就在蒋倩一家在巨大成功的喜悦中期待快件寄来有关证件时,在网上看到了一条让他们目瞪口呆的消息:某市何某某等人冒用“中国某少儿艺术大赛”名义虚构网络赛事,以“免费参赛、录入人才库”等诱惑家长参赛,又开通“为TA加油”充值通道,变免费参赛为“有偿投票”骗取钱财,各地已有上万名家长受骗。

  蒋倩父母感到天旋地转,才上小学四年级的蒋倩也受巨大的精神打击。在这趋名逐物的世界,做父母的只有拒绝诱惑,不走邪道,才能避免天真无邪的孩子遭到伤害,也守护住自己养儿育儿的“钱袋子”。

  (江阴市司法局报送,作者:徐凤清)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