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动态 > 谁执法谁普法

全市民政系统多措并举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来源:市民政局2023-05-3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开展“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主题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在全市民政系统掀起民法典的新一轮学习宣传热潮,推进广大民政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有效提升法治素养,全市民政系统开展了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安排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民法典宣传月宣传工作,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市民政局及时下发《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岗位责任,广泛动员民政干部职工,形成上下联动、广泛参与、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紧抓重点对象,夯实法治基础

        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活动期间,各级民政系统广泛开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活动,通过组织中心组专题学习会、领导干部能力培训班等形式,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聚焦服务对象“重要群体”。各市(县)区民政局结合“520”等特殊日期,通过集体颁证、发放倡议书等各式各样的活动,广泛宣传婚恋新风及民法典涉及婚姻的相关规定;滨湖区民政局组织辖区内养老院通过普法讲座、观看视频等方式向老年人宣传民法典;梁溪区民政局、锡山区民政局结合社会救助、社会组织管理、儿童队伍建设等专题培训向工作人员宣传民法典;市社会福利中心通过开展专题讲座等形式组织特困人员、老年人等服务对象学习民法典;市儿童福利院通过观看微电影、儿童小讲堂等形式开展“法润童心·典亮生活”主题活动;市救助管理站、市殡葬服务中心通过悬挂横幅、电子屏展示等向服务对象宣传民法典。全市民政系统各类宣传活动丰富多样,进一步提升了民法典的知晓度。

        三、丰富宣传形式,推动文化建设

        (一)多屏互联,立体展播宣传

        活动期间,全市民政系统利用LED显示屏、公告栏等民政自有设施播放、张贴标语、微视频等民法典相关宣传内容。通过公众号为线上宣传载体,以“大屏+小屏”多屏互动形式,开设民法典宣传月专栏,积极推送民法典解读、案例、动漫等内容共25余篇,让民法典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

        (二)整合资源,送法进基层

        市民政局组织无锡市梁溪区社会工作协会等第三方组织,走进靖海新村、五星家园、江海新村、汤巷社区、广瑞二村等社区,通过开展讲座、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政策法规展板展示等方式宣传民法典和社会组织、社会救助等民政相关法律法规。宜兴市民政局开展民政政策宣传现场咨询会,现场宣传社会救助、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教育、婚俗改革、适老化改造等有关政策法规。惠山区民政局、新吴区民政卫健局、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协调各街道精心组织普法宣传工作,在辖区范围内形成了浓厚的宣传氛围。江阴市民政局、无锡市社会福利中心开展上门志愿服务,主动宣传民法典、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全市民政系统开展普法讲座近100场,张贴悬挂横幅近350条,为居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8500余份,积极调动基层群众参与学习宣传民法典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切实提高居民通过法律途径依法解决矛盾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三)与法同行,“典”燃创作热情

        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民政系统开展了各种普及宣传活动,掀起了民法典的学习热潮,服务对象、工作人员纷纷踊跃参与民政法治文化作品评选,将民法典等法律知识与书法、绘画、海报等形式充分融合,以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进一步扩大民政法规政策的知晓度和影响力,让民法典“飞入寻常百姓家”。

(市社会福利中心 顾文斌)

(市社会福利中心 顾阿媛)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