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动态 > 区县交流

宜兴市“三全”模式掀起民法典宣传新热潮

来源:宜兴市法宣办2023-05-31

  宜兴市立足全社会学法用法需求,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努力让民法典宣传教育更加便捷、精准、有吸引力,掀起学习、运用、崇尚民法典的新热潮。

  一是全领域覆盖,打造“立体化”宣传新格局。全市各普法成员单位立足职能,聚焦服务对象、服务领域,通过法治讲座、民法典公开课、法治体检、民法典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民法典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新业态等活动,全面铺开民法典宣传。充分发挥覆盖全市的“15分钟法治文化圈”作用,在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长廊、法治书屋等地,开展广场宣传、法治文化作品展览、法治阅读等与阵地场景相适应的民法典宣传活动,进一步让广大群众真正认识到民法典是保护百姓自身权益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

  二是全媒体集结,覆盖“嵌入式”宣传新方式。进一步融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优势,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造浓学法氛围,使民法典融入生活,走进日常,在潜移默化中入脑入心。全市各级各单位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民法典宣传内容展播、展映5000余次。司法局联合市融媒体中心“律师说法”栏目开展“民法典宣传月”专题直播,邀请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律师为群众在线讲解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与现实案例。推出《“剧”说民法典》普法系列视频6期,通过“情景展现”“以案释法”等形式,增强普法趣味性,并依托全市新媒体普法矩阵多线展播,让民法典宣传真正融入群众,扩大宣传传播力和影响力。

  三是全社会参与,发挥“多元型”宣传新力量。组织“八五”普法讲师团、“法律明白人”、“三官一律”等志愿普法队伍进村入户开展示范宣讲活动,围绕民法典中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内容以案说法,把枯燥的法律条文转变为老百姓身边的生动案例。组织以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百姓宣讲骨干、媒体从业人员为主力的法治阅读荐读人以线上荐读、线下读书分享会等形式向群众推荐民法典及相关法律知识读本,加大民法典普法宣传力度,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启用“暖新直通车—‘法律明白人’驿站”,组织“法律明白人”依托驿站开展法治宣传、法治服务等实践活动,走到群众身边,进一步加深群众对民法典的关注和了解,提升了群众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

  

  稿件来源:宜兴市司法局

  作者:欧萧雨

  审核:蒋献峰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