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动态 > 区县交流

梁溪区三个“激活”“典”燃民法典学习宣传新热潮

来源:梁溪区法宣办2023-05-25

      梁溪区围绕“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主题,通过激活讲师资源、形式载体和服务供给,扎实开展“民法典宣传月”系列活动,持续拓宽普法宣传覆盖面,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激活讲师资源,法律知识“多方位”普及。充分挖掘讲师资源,发挥专家学者的优势作用,充实普法讲师队伍。联合律师、公证员、“法律明白人”、社区骨干、巾帼志愿者等开展“普法进社区”集中式宣讲,向居民群众发放普法宣传单,现场以案释法、答疑解难,用生动的案例和鲜活的语言激发居民群众学法用法的活力。借助社区网格化管理优势,打造“指尖上的普法”微课堂,利用微信群定期推送普法视频和法律常识,有效拓展居民群众的学法渠道,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激活形式载体,普法氛围“多渠道”渗透。构建创新式普法矩阵,为居民群众提供法治保障。开展“广场说法”普法课堂、“漫说民法典”分享沙龙、法律知识竞答等接地气、多样化的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形成普法辐射效应。将普法元素有机融入传统文化,联合红霞妇女微家开展法治文艺戏曲演出,以演释典,推动民法典法治文艺进社区。携手广勤中学、积余实验学校开展“法润童心 典亮生活”活动,通过制作手抄报、墙面彩绘等形式,推动民法典知识直达基层、更接地气。

      激活服务供给,普法对象“多领域”深化。将法律服务与普法宣传相结合,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妇女微家为核心的基层网络,邀请律师结合居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家庭婚姻、邻里纠纷等内容,为居民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服务,让居民学会用法维护自身权益,满足居民群众多样化的法律服务需求。同时,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与有法律需求的居民进行互动交流,使居民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法律服务。

    稿件来源:梁溪区司法局

    作者:陶丹

    审核:黄华明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