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动态 > 区县交流

滨湖“织三网”让残疾人享受“零距离”法律服务

来源:滨湖区法宣办2023-05-24

     在第33次“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无锡市滨湖区司法局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坚持就近普法,就便援助,就地保护原则,让残疾人实实在在享受“零距离”法律服务,进一步彰显滨湖司法行政温度。

       一是就近织密 “普法宣传网”,提升残疾人法律意识。联合区残联、农工党无锡市法律支部在滨湖区各镇(街道)就近开展“身心障碍、有法相伴——惠残法律服务”系列宣传活动7场次,惠及残疾人、残疾人亲友700余名。活动邀请英特东华、大成等6家知名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们围绕《残疾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与残疾人密切相关的法律展开宣讲,通过典型案例宣传“残疾人权益保障法律法规”“民法典注重残疾人权益保障”等方面法律知识,让残疾人进一步了解自身权利。同时,进一步优化“法润民生”微信群、“法润滨湖”微信公众号等“线上”融媒体法治文化主阵地,结合法治热点,开设普法云课堂“天天学”等栏目,为残疾人提供更加便捷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资讯。

       二是就便织牢“法律援助网”,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为残疾人提供专业法律援助服务,针对残疾人权益受到侵害相关民事案件,为残疾人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和代写法律文书等诉讼服务,对行动不便的残疾群体实行电话预约和上门服务。同时,在辖区78个“法润民生”微信群开通残疾群体“预约式”点单咨询服务,由驻村(社区)法律顾问在24小时内进行回应,实现法律服务“掌上问”,并利用村(社区)信息公开栏,将法律顾问的执业机构、联系方式、驻点时间、工作职责等基本信息进行公示,及时收集掌握残疾群体的法律服务需求,构建残疾人“零距离”法律服务体系。

       三是就地织细“权益保护网”,帮助残疾人化解纠纷。积极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困难群众提供诉讼和非诉讼代理,帮助他们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残疾人法律纠纷排查工作,通过日常排查、专项排查、滚动排查等方式,全面摸排残疾人生产生活、就业、住房、维权和看病等方面的矛盾问题,推动残疾人法律服务延伸至基层。充实滨湖区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平台队伍力量,优先指派经验丰富、热衷公益服务的专职调解员参与残疾人矛盾纠纷调解,确保服务到位。针对重度残障人士、矛盾深化当事人进行实时跟踪、定期回访,对于涉及残疾人的民事案件,联合滨湖区残联、公安、交通、人社、卫健等有关部门力量,积极开展诉前调解、委托调解、多元调解,就地保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来源单位:无锡市滨湖区司法局

                         作者:赵乙萌

                         审核:杨晓莉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