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文化 > 法治文艺

纯黑的噩梦

来源:无锡市法宣办2023-05-10

  17岁的陈晓筱是一名职高学生,相貌清秀,活泼爱笑,心中藏着花季少女多彩的梦想,那是飘散着玫瑰花瓣的玫红色的梦、泛着美丽泡泡的粉红色的梦,青春洋溢,绚丽多姿。

  不过,陈晓筱有时候还是会有些失落,觉得自己的生活太过平淡了,从来都没有发生过偶像剧里那些激动人心的梦幻场景。她的父母工作很忙,平时很少在家,没有时间去关注她的生活和情绪。日常学习之外,她虽然有不少朋友,可是身边的男生都显得比较幼稚,话题总是离不开各种热门游戏,或者是只顾组队打球。而和女同学在一起,也无非是一起逛街、喝奶茶,没有多少新意。

  于是,寂寞的陈晓筱将越来越多的课余时间花在网络上,那里有更广阔的空间,更多神秘的网友,她的美梦似乎也有了生根发芽的土壤。

  有一天,她的QQ忽然响起了提示音,原来是一个叫“无梦”的网友给她发来了加为好友的验证请求。“无梦”的QQ头像是一个清俊的古装漫画少年图像,和陈晓筱最近喜欢的仙侠剧男主角颇有几分相似,晓筱一下子心生好感,将“无梦”加为好友。

  接下来的日子,陈晓筱和“无梦”在QQ上聊得十分开心。“无梦”说自己是南京一家公司的程序员,他常给晓筱发有趣的小视频、小游戏。他还说自己是个资深的旅行者,在印尼的海岛潜过水,还探访过由火山岛组成的加拉帕戈斯群岛……,晓筱被他描述的有趣的旅行经历深深吸引,对他十分佩服。“无梦”每个晚上都会准时上网和晓筱聊天,有一次,还给晓筱发来了他的照片。晓筱看到照片上的年轻男子英俊潇洒,正是她心目中所想象的“无梦”的模样,越发喜欢和信赖“无梦”,她甚至将自己的一些秘密心事告诉了“无梦”。

  陈晓筱觉得,“无梦”是她十七岁的人生中最有趣的知音,是她最甜美的一个梦。她并不知道,她正在慢慢地陷入一场纯黑的噩梦。

  春天来了,万物萌发。在和“无梦”聊天两个月后,“无梦”忽然郑重地约陈晓筱在线下见面。他说过几天公司正好要派他到陈晓筱所在的城市出差,他会抽时间和晓筱见个面。他还要给晓筱带一份见面礼,那就是晓筱的偶像蔡徐坤的签名海报。

  陈晓筱本来还有几分犹豫,但听说有蔡徐坤的签名海报,一下子兴奋起来。那个下午,根据“无梦”提供的信息,陈晓筱如约来到了“无梦”所在的酒店,按响了房间的门铃。

  房间的门打开了,陈晓筱原本激动的笑容立刻凝固在脸上,变成了惊讶的表情。眼前是一个留着平头的粗壮的中年男子,根本不是照片上那个帅气的年轻男子。她正怀疑是不是走错了房间,这个男子却笑着问她:“你就是悲伤如水吧?”“悲伤如水”是晓筱的QQ昵称,她点点头,正要问点什么,却被那男子一把拉进了房间,房门也被紧紧关上了。

  房间里并没有别人。陈晓筱简直不敢相信,她每天内心雀跃地与之聊天的网友,竟然就是眼前这个相貌平平的矮个子男人。更可怕的是,这里没有签名海报,没有温柔言语,她面对的是这个男子不怀好意的贪婪眼光。晓筱终于意识到自己受骗了,转身想要逃出房间,却被男子一把扯开衣服,按到了床上。

  从那一天起,陈晓筱所有彩色的梦都幻灭了。她每天都觉得自己不断地在纯黑的噩梦中下坠。曾经让她欢欣不已的QQ提示音,如今听到就心惊肉跳。“无梦”撕下了温柔的伪装,逼迫她再次见面,并且威胁她,如果她不听话,就会把她被强暴的事情告诉晓筱的老师、家长和同学。

  原本爱说爱笑的陈晓筱仿佛变了一个人,上课魂不守舍,下课沉默不语,不再和同学们交流,甚至还有了几次逃课的经历。班主任老师首先意识到了她的反常,她多次找她谈心,并且告诉她:“晓筱,你要记住,无论发生了什么事,一定要告诉老师和家长,我们一定会帮你想办法的!”

  终于,老师温柔坚定的话语,如同一道阳光,照进了陈晓筱黑暗的梦里。她“哇”地一声痛哭起来,把事情的来龙去脉都告诉了老师。老师听罢,立刻联系了陈晓筱的父母,他们带着她一起来到公安局报了警。

  不久之后,公安局通知陈晓筱一家,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已经被逮捕归案,受害人包括多名女性。这个恶魔根本不是什么程序员,他的年龄、姓名等身份信息和他在网上讲述的经历全都是虚构的。他专门在QQ上搜索17岁至20岁的女性,骗取她们的信任,相约见面时就用暴力、威胁等手段对她们实施强暴,还利用裸照等不断对她们实施恐吓和勒索。

  可恨的罪犯最终受到了法律的制裁。陈晓筱也终于明白,网络世界鱼龙混杂,青少年一定要提高警惕,保护好自己,不可轻信陌生人。在心理老师的多次疏导下,陈晓筱慢慢走出了纯黑的噩梦,将更多的时间花在学习上,投入到和同学的真实交往中。

  噩梦终醒,人生还长,青春的世界里,仍然还有梦的光亮。

  (江阴市司法局报送,作者:吴正毅)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