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文化 > 法治文艺

网络“小白兔”遇上“大灰狼”

来源:无锡市法宣办2023-04-05

  近日,一名男子网上刷到一张不雅裸露照片,一看女主角竟然是他11岁的女儿,愤怒地立刻报警。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11岁的王婷是某小学的一名五年级学生。和许多同龄人一样,没事的时候喜欢玩抖音。2022年1月的一天,王婷的抖音新加入一位叫“小贺姐姐”的粉丝,双方随后互相关注并私信交流,随着交往的深入,她们又将交流的平台转移到微信和QQ。“小贺姐姐”的热情幽默给王婷留下了深刻印象,王婷遇到难过伤心事都会向她诉说,“小贺姐姐”都会耐心开导。同时“小贺姐姐”还主动发来“自拍照”,照片中美丽温婉的形象让王婷放松了警惕,也把自己的年龄、所在的学校、照片等个人信息如实相告,甚至还将对方推送给自己的同学,让她加进同学的QQ群。

  认识半个月后,“小贺姐姐”向王婷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发一张你全身裸照给我,好吗?”这突如其来的要求让王婷心存顾虑。“小贺姐姐”见状连忙解释道:“你正处于发育的关键期,我跟你这么大的时候我父母还带我去医院检查呢,你发一张裸照给我,没有别的意思,帮你看看是否发育正常,放心,替你保密……”

  在“小贺姐姐”再三诱骗下,王婷最终答应了对方的请求,没想到,噩梦从此开始。

  “再给我发个裸视频,要是不发,把你的裸照发到你的同学群。我知道你的学校、名字,我还可以找你爸妈……”此后的一个月里,“小贺姐姐”变成了“恶魔”,三天两头,王婷就会受到胁迫。

  王婷在煎熬中度过了两个月,直到她的一张裸露照片被父亲在网上发现,在母亲的追问下,她才哭着向父母坦白了一切。在父母的陪同下,一起到公安机关报了案。

  当地公安局接到报案后火速立案侦查,原来“小贺姐姐”的真实身份是19岁的无业男子孔斌,他为了满足自己的龌龊欲望,冒充未成年女生诱骗、威胁低年龄段的学生拍摄、发送隐私部位照片。通过检警协作,查获了他隐匿在手机隐藏文件中的200余份儿童不雅照片和视频,既有女童,也有男童,最小的仅9岁。最终,孔斌因为“隔空猥亵”犯罪被公安机关逮捕。

  虽然犯罪分子已绳之以法,但是此事件对王婷心理造成的伤害是巨大的。她总是担心被身边的同学、朋友知道,天天被负面情绪环绕,变得孤僻冷漠。如果没有紧急的危机干预和介入,王婷的这种症状可能会维持数年甚至终身。就在王婷父母一筹莫展之时,检察机关雪中送炭,对王婷进行专业的心理干预,王婷渐渐变得开朗阳光,对待身边的事情也越来越积极参与,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和期待。看到孩子的变化,王婷的父母松了口气,十分感谢检察机关的及时帮助。

  在当今复杂的社会中,如何保护孩子的隐私,除了家长时刻关注和教育孩子严防坏人的甜蜜引诱外,孩子也要提高警惕,像防火一样去防止自己的隐私受到侵害,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去保护自己的隐私。

  (江阴市司法局报送,作者:缪敏洁)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