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文化 > 法治文艺

法治情景剧《十元皮筋》

来源:无锡市法宣办2023-03-23

角色:1、王阿姨

  2、水产商贩

  3、调解员甲、乙

  【旁白】王阿姨退休独居在家,儿子常年在外地工作,三年疫情没有回家,随着疫情管控的放开,这个周末打算回家看看老母亲。这不,一早上王阿姨接到了儿子傍晚就要到家的电话,想着上菜场转转,准备弄一桌丰盛的好菜犒劳一下久别的儿子。

  场景一:某农贸市场

  【水产商贩】梭子蟹,梭子蟹,刚到的货,肉质饱满,预购从速,量大优惠。(看到了正在转悠的王阿姨)“走过路过不要错过”,这位姐,来几只尝尝鲜吗?刚到这么好的货,个个鲜活,膏肥油满,个头也大,您看看这蟹强不强壮、有不有力!(顺势拿起一个捆绑着皮筋的梭子蟹递到王阿姨面前)

  【王阿姨】(瞧了瞧商贩递过的梭子蟹,一边点头一边喃喃自语)看起来确实还不错,小宝爱吃,小伙子这梭子蟹怎么卖啊?

  【水产商贩】姐,一看您就是个识货的人,开门生意,70元一斤,给您65,您看可以吧,需要多少,我来给你装上(边说边开始水池里捞梭子蟹)

  【王阿姨】来个3、4只吧,给我挑大点的。

  【水产商贩】好嘞,姐您放心,我给你挑最大最肥的,包您满意,来四只吧,祝姐您事事如意。(边说边挑了四只蟹放在电子秤上),姐您看四只梭子蟹3斤2两,一共208元,多么吉利的数字啊,一看姐您就是个有福之人。

  【王阿姨】(一边扫码付钱,一边喜滋滋)小伙子真会说话,我哪里是姐啊,退休老阿姨了。这不今天儿子要回来,特意买了做给儿子吃的哟。

  【水产商贩】(一边点头哈腰,一边奉承讨好着)姐您说笑了,您看起来真的很年轻(一边把蟹递给王阿姨)。姐您慢走,好吃的话下次再来。

  场景二:王阿姨家厨房

  【王阿姨】(王阿姨拎着市场上买回来的一大袋子菜,唱着网红歌曲《早安隆回》走进了家里,把袋子里的菜一样样拿出来,并开始清洗梭子蟹,蟹身上绑着结实的橡胶皮条,王阿姨费劲了半天才把皮筋都解开,看着卸下来的一堆皮筋,王阿姨若有所思)喃喃自语:“65元一斤的蟹,居然绑了这么多皮筋!怪不得左一个姐又一个姐,满嘴都是套路,太坑了……”(赶紧拿出家里的小秤一称,四根皮筋居然有80克!王阿姨露出郁闷又生气的表情。)

  【旁白】王阿姨越想越生气,较起真来,拎着买的蟹和一堆皮筋来到了当地消委工作站寻求帮助。

  场景三:消委会工作站

  【王阿姨】同志,这是我刚才在菜市场买的梭子蟹,这皮筋当时是绑在这蟹上的,老板卖我65元一斤,我回家一称,这些皮筋居然有80克重,多花了我10多块,这商家是存心多要我们消费者的钱,你们得好好查查啊。

  【工作人员甲】(热情的接待,并给王阿姨倒了一杯水)阿姨,您别急,我们先去现场看一下具体情况再给您回复好吗?

  【王阿姨】行,我陪你们一起去。(顺手端起工作人员给倒的一杯水,从口袋里掏出一瓶保健品,数出许多丸片吞咽下去)

  场景四:某农贸市场

  【水产商贩】梭子蟹、梭子蟹,新鲜的梭子蟹,卖完即止,走过路过不要错过……(远远看见王阿姨和两个穿制服的工作人员走来,面露紧张神情)

  【王阿姨】(指着摊贩气愤的对两位工作人员说)同志,我就是在这家买的,你们看,他家的蟹个个都绑着这种粗皮筋,得坑了多少人啊。

  【水产商贩】(一脸讪讪的)阿姨,您这是干嘛呀,有啥不满意您直接跟我说嘛,这不还带着两位领导来,您买的时候我不还给您便宜了吗?

  【工作人员甲】老板,您卖的蟹品质好价格便宜,自有回头客,您销售时,把皮筋和蟹捆绑销售,等于把皮筋份量计入了蟹份量中,这失去了公平和诚信经营的原则,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水产商贩】(一脸的惭愧)我错了,阿姨,这样吧,我把您的损失退还给您,再送你两个蟹,算是我的补偿。

  【王阿姨】小伙子,这年头做生意都不容易,但两位同志说的对,要诚信经营。补偿就不要了,下次阿姨买蟹再找你了,要经常监督你有没有改正错误没有!

  【旁白】滨湖区消委会工作人员对商户进行了法律宣贯和劝导,商家承诺今后对按重量计费的水产不再将捆扎物计入称重值,并向王阿姨诚恳的道歉表示愿意赔偿,王阿姨见商户态度诚恳,不再要求退赔,一桩消费纠纷得到了圆满化解。

  【工作人员甲】滨湖区消委会在此提醒: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应当遵循自愿、公平、诚信的原则,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零售商品称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尤其是按重量计费时,各种包装物、捆扎物不应计入称重值。确实不能去包装物、捆扎物称重的,称重时应去重。

  场景五:消委会工作站

  【王阿姨】(轮番跟两位工作人员握手表示感谢)谢谢两位同志,辛苦你们了。今天我也上了一课,以后买东西在询问清楚价格,货比三家的同时,也要谨防商家套路,防止被忽悠。

  【工作人员乙】不用谢,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消费者挽回损失,是我们的工作职责。(背景无声播放保健品小视频)

  哦,对了,阿姨刚才看您吃了好几粒保健品丸片,我看您身体硬朗,为什么吃这么多呢吗?

  【王阿姨】我儿子常年在外地工作,我想着年纪大了,要自我保养,千万别生病,尽量不要给孩子添麻烦,所以在邻居的介绍下,买了很多保健食品,我那个邻居吃了据说很管用,刚才你们看到我吃的就是各种营养素,吃了这些啊,我一天的营养就够了。

  【工作人员乙】阿姨,保健品不能替代常规的食物,更不能替代药品,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啊特别针对涉老反诈和保健食品科普宣传做了三期情景剧微视频,目的啊就是期望通过这些微视频,让更多的消费者尤其是老年人科学认知保健食品,提高识骗防骗能力和法治意识,我发您看看,希望对您选购保健食品有帮助。如果您有什么疑惑,可以随时联系我们为您解答。(说罢工作人员拿出手机把公众号推给王阿姨)

  【王阿姨】我退休工资一多半都花在保健食品上了,您这么一说啊,我真要回家好好看看学习学习,省得多花很多冤枉钱。有问题我再及时联系你们啊。(互相挥手道别)同志们,太谢谢你们了,你们真是为人民服务的好公仆,我要为你们点赞!

  (滨湖区司法局报送)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