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阵地 > 省级法治文化阵地

无锡“法润税韵”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来源:无锡市法宣办2023-02-06

第四批大运河法治文化品牌项目

        作为全国“七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无锡税务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深化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全媒体视角,深耕千年吴地文脉、百年工商名城税收法治文化的发掘、传承和弘扬,打破传统普法时空界限,突出“一轴两翼”布局,打造以“一线一馆一厅”为核心,集室内室外、线上线下普法于一体,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的“法润税韵”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升级无处不在、无时不可、无人不系的智慧普法新体验,基地年普法辐射人次超1000万。

        “一轴”即以“梁溪税韵”崇法传承线为主轴,从吴地文明和运河文脉中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和红色法治文化。以“水韵税韵”为主题,开设法治文化水上专线,将江南地区古代税制、民族工商业发展史、红色税史和现代税制改革发展史等丰富的税收法治文化元素以陈列、壁画、漫画、步道展示牌等形式有机融入“运河公园”“无锡米市”“厘金税卡”“窑群遗址博物馆”等流量人气景点,配合线上虚拟景点普法问答“打卡”、机器人互动、自拍留念、视频观影等,“以米说税”“以卡说税”“以砖说税”讲好税收法治故事,打造全天候开放、沉浸式体验的特色法治宣传教育实境课堂,做到“船在河中游,人在景中走,法治心中留”,在潜移默化中使周边居民和每年近千万游客把对法治精神的理解连同人文美景一起带回家,形成独特的普法“地标”。

        “两翼”即在“崇法传承线”沿线打造“吴韵税风”法治文化馆”和“锡税通”智慧普法体验厅。法治文化馆设有税史沿革、法治税务、惠民税务、智慧税务、幸福税务和廉洁税务六个展区,通过图文说税、实物展出、多媒互动等多种形式,展现党领导下的共和国税收事业以及税收与发展、与法治、与科技、与生活等的实践和成就,集中展示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普法体验厅依托江苏首个集成办税服务厅,将普法元素有机融入学习辅导、线上办税、自助办税等功能区域。线下,通过模拟和实境体验线上办税产品、税法知识游戏闯关、税费新政“二维码”墙、“无柜台”智慧办税普法小站等;线上,通过“阿福税通”征纳互动平台“云推送”税法、“云直播”学法、“云网格”普法等,推动税法普及与办税缴费互融互促、相得益彰。

        以基地为载体,将普法功能覆盖各税费服务场所、延伸各税收共治网格,结合每年税收宣传月、民法典宣传月、国家宪法日和青少年普法等主题,持续开展“税法进校园”、普法夏令营、小税官体验日等活动,探索“报、台、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开通全国首辆“税务法治文化”地铁专列,命名税法宣传公交专线,常态化开展“万屏联动”普法,让法治精神穿梭于城市大街小巷。创意“税小福”“税小禧”普法IP,精心创作和展播法治文化作品,《宪法的颜色》荣获首届“我与宪法”全国微视频大赛一等奖,入选司法部普法作品库。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