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文化 > 法治文艺

梦醒温柔乡

来源:无锡市法宣办2022-12-21

  小赵又是一夜未眠,昨晚八点左右与直播的女友倪萍萍微信联系,到十二点,也没等到回应。他不敢打电话,几天前,电话过去,倪萍萍已显示极度的不耐烦,他担忧再打过去,倪萍萍可能会把他拉入黑名单。看直播,倪萍萍依然在做网络直播,还是给他留下一线希望。他一早翻看手机,倪萍萍依然在,决定晚一点再跟她联系。

  熬到九点半,小赵实在忍不住了,通过微信聊天发信息,信息发了几次,发不出去,他才意识到,对方的微信账号已经注销,或已把他删除。再到直播平台找倪萍萍,也已消失不见,回头打电话,“对不起,您拨打的是空号。”

  小赵如同凛冬被兜头倒了一桶凉水,浑身直哆嗦,头脑却瞬间清醒。一直沉浸在爱情幻觉里的小赵,提着两条不听使唤的腿直奔派出所。

  这之前,小赵学业有成,工作顺心,只是年愈三十,还没有婚姻对象。他自己无所谓,父母却为他操碎了心。母亲更是形容憔悴,为他的婚姻大事茶饭不思。三姑六婆来了,除了小赵的婚姻大事,似乎天底下就没什么事情可关心的。小赵没法,下班后再累也要去婚恋网站浏览浏览,希望一朝遇佳人,以解母亲忧。苍天不负孝子心,在“陌陌”交友网站,他遇见了“佳人”萍萍。

  先是通过“陌陌”平台交流,交换了各自的家庭情况、身高、学历、工作情况和照片,很快成了微信好友。萍萍全名倪萍萍,在某直播平台工作。萍萍长相甜美,有一张挑不出毛病感觉很美却又很难记住的脸容,一头海浪般的长发,小赵为她着迷颠倒。更难得的是,倪萍萍有口空灵的嗓音,只要在直播平台听她说话,小赵的心就无比熨帖。倪萍萍对小赵也表现出无比的热情和真诚,不管直播到多么晚,总要发个信息给小赵,或报个平安,或道声晚安,或问他这一天过得好不好,神奇的美妙绝伦的缘分就这样降临了。热恋中的小赵将喜悦与幸福传递给了家人,憔悴的母亲一改愁容,焕发精神,没几天就长胖了一圈。

  交往一个月,小赵提出见面,倪萍萍说刚到平台工作,还没站稳脚跟,小赵表示理解。不久,倪萍萍开始向小赵抱怨工资底。平台是高提成,低工资,这些小赵也有所了解,小赵开始天天上平台给倪萍萍刷礼物打赏,倪萍萍一开心,在直播时直接向小赵呼喊她爱他,还朗读爱情诗歌,向小赵表达她无可掩饰的爱意。接下来是5月20日,小赵本想发520元的红包给萍萍,想了想,换成了1314元。6月份,小赵又提出见面,倪萍萍还是没同意,说是有一个同事聚会,没有合适的包包,小赵意会,立即转账6000元。时间一天一天过去,小赵对倪萍萍的情感也一天比一天深厚,见面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

  倪萍萍告诉小赵,她在接受业务考核,考核通过才能继续在这个平台工作,要通过考核的条件是获得更多的打赏。小赵立即表示倾力支持。倪萍萍告诉他,会有平台业务员跟他联系。很快,平台业务员联系他发给他进入直播间的密码,进去后,小赵发现进入了倪萍萍的亲友团,亲友团的每一个人都在给萍萍充值打赏。作为倪萍萍的恋人,小赵自然是无私奉献,充值打赏不但排名第一,还遥遥领先。

  当金钱源源不断的注入直播平台,小赵的父亲问话了:

  “你跟姑娘还没见上面,花了多少钱了?”

  “大约两万五。”

  “还没见面,钱花得不算少了。”

  父亲这一说,并未让小赵有什么警觉,他只是太想与倪萍萍见面了,于是,他发了一条简短的信息,“我们该见面了。”倪萍萍没回应。小赵再发,萍萍回复,“正忙。”小赵再发再发,萍萍回了几次“忙”,没音讯了。

  民警听了小赵的陈述,一点也不感到惊奇。

  “你以为正在经历一场轰轰烈烈的网恋,可网络是虚拟的,直播间的美女也可能是假的,婚恋愿望是假的。你极有可能掉进了诈骗分子的陷阱。”

  不到半个月,小赵收到派出所的信息,说是捕获了一个网络诈骗团伙,其中一个人曾以“倪萍萍”的名字行骗。小赵到了派出所,见到的“倪萍萍”竟是一名男生。

  真实的故事是这样的。

  倪萍萍真名黄江海,未满18岁,中途辍学,找不到工作,凭着好嗓音,应聘到了一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进公司后,才发现这家公司是假的。孙昊与李建成立的文化公司,招聘男生当业务员,一律冒充女性,假装与被害人谈恋爱,期间谎称“主播”工作需要通过考核为名诱骗被害人充值打赏,再通过直播平台返现的方式牟利。黄江海通过现实与虚拟两重包装,就成了小赵的恋人“倪萍萍”。

  黄江海加入犯罪团伙,期间担任犯罪团伙组长,单独或伙同组内成员诈骗合计人民币5.6万元。法院判决:被告人黄江海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两个月,缓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两千元。

  小赵从公安部门领回了被骗的钱,经济没什么损失,情感世界却多了一片抹不去的阴影。

        (江阴市司法局报送,作者:余月)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