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文化 > 法治文艺

成长路上无“游戏”

来源:无锡市法宣办2022-11-07

  爸爸驾车急速驶向镇江,邹茶鸣挨着妈妈坐在后座玩手机,手机是华为最新款。妈妈一边抚摸着邹茶鸣的头,一边交代:“阿宝啊,初中三年,你没有认真读书,总是玩手机,打游戏,结果考了一个职业高中。不过,也好,只要你从现在起,接受教训认真学习,不再玩手机,争取‘对口单招’考上所本科大学,毕业后就能接下你爸爸的企业……”

  邹茶鸣等待手机打开新界面的瞬间,笑着看了妈妈一眼回答:“那是必须的!”

  职业类高中的孩子,大多不是天资问题,而是家庭对他们的管理处于疏忽状态,导致这些孩子玩心太重,交友不慎,学业被抛到了一旁。开学后,邹茶鸣身边很快就聚了一堆男女朋友在他们眼中,这位来自苏州的同学,不仅对网络游戏非常精通,而且出手大方,他们点的外卖,常常由他慷慨买单……

  班级里有个叫马尔嘉的女孩,笑容让邹茶鸣着迷,她手机里装的APP也引起了他的强烈兴趣。那天,马尔嘉看到了邹茶鸣的新手机,高声喊:“哇塞,你手机好高端啊,可惜很多好玩的软件,你都没有装呢!”

  邹茶鸣好奇地问:“那你在玩啥好玩的软件呢,让我见识见识!”

  马尔嘉告诉他:“音对语聊,超级好玩的,可以‘抢穿云箭’,可以‘砖石兑换’,还可以交往你自己喜欢的妹子……我现在的‘财富值’第一,‘魅力值’一直飙升……”

  马尔嘉的女同桌孙佳附和道:“对的!尔嘉姐在那个群里是最受欢迎的美女啊,粉丝无数……”

  邹茶鸣立即要求马尔嘉说:“小姐姐,那你帮我安装一个,注册账号,我也想玩玩!”

  马尔嘉笑容中透出了难色:“安装软件,小菜一碟,可是注册就难了,第一次充值数目可不小,你……”

  马尔嘉的女同桌孙佳又告诉他:“尔嘉姐注册的时候,是她男朋友给她的钱,十万啦,出手够大方的……”

  “过段时间再注册吧!”邹茶鸣脸上现出了难色,因为他手里没有那么多钱,转而他又告诉马尔嘉和孙佳,十万应该没问题,他爸开厂的。

  秋去冬来,很快就到了寒假。邹茶鸣天天玩手机打游戏,这样的孩子要想成绩好,那是天方夜谭。寒假回家,父母也没有问邹茶鸣成绩的事,邹茶鸣玩手机常常通宵达旦。注册“音对语聊”需要十万块钱的事,他一直动着脑筋。每天,他都留心母亲做饭或洗衣服的时间点,偷偷利用这样的时间点打开妈妈手机,从微信账号里给自己微信转账,转账后立刻删除转账页面和转账记录,防止妈妈发现。

  春节过后很快开学了,邹茶鸣松了口气,终于利用从妈妈微信里转的十万元钞票,成功注册了“音对语聊”会员,开始梦想“明星圈粉”的人生道路。马尔嘉的女同桌孙佳因长得十分漂亮,又体贴温柔,顺利成为他的女友。从此,一个人注册的账户,两个人共同“经营”,玩得十分开心。

  任何事情的真相,在时间的长河中终会浮出水面。一个月下来,马尔嘉向邹茶鸣描绘的财富值和魅力值那些光环,可望而不可及,可孙佳一直鼓励他坚持,成功就在眼前了。为了不让女友失望,他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向游戏账号里充值,耐心期待着“抢穿云箭”“砖石兑换”的好运到来。

  但这些都是美丽的肥皂泡而已,面对如此痛苦难言的现状,邹茶鸣几次想注销账号,但孙佳坚持不同意,说如果他真爱她,干脆把账号转给她。邹茶鸣看着她泪盈盈的眼睛,无法拒绝,不但把账号无偿转让,还定期向账号打钱。这钱怎么来?当然是每个月想办法回家一趟,继续原来的方法——偷偷地从妈妈微信账号一次又一次进行大额转账,每次转账,不忘删除妈妈手机转账的所有痕迹。

  邹茶鸣反复的神操作,妈妈竟然没有发现,她的账号也是丈夫厂里用来交易的平台。但是,因删除记录的操作次数满限,微信程序中“转账记录”已经无法删除了,妈妈这才发现,儿子从她微信中先后转走了三十五万巨款,她差点气晕过去。

  面对法律的判决,邹茶鸣的妈妈十分痛心,同时她深切地感到,一味对孩子宠溺和信任,好比让一株树苗疯长,等到长歪长斜,再修剪就晚了。

  成长路上无“游戏”,愿天下父母牢牢记住这句话!

  (江阴市司法局报送,作者:薛海荣)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