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动态 > 工作动态

无锡打造“法治无锡·家庭护盾”工程 助力全市“离结比”连续三年下降

来源:无锡市法宣办2022-10-27

  为着力破解妇女儿童权益被漠视和侵害的顽疾,不断增强妇女儿童安全感,近年来,无锡市将法治宣传融入妇女维权、反家暴宣传、婚姻家庭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打造“法治无锡·家庭护盾”工程,取得扎实成效。

  一、妇女维权项目化实施。牵头成立市政策法规性别平等咨询评估委员会,率先在省内实现评估委员会市、市(县)区全覆盖。发挥妇女维权中心、妇女维权站等作用,在信访接待、协商议事、纠纷调解中开展普法宣传,帮助妇女群众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维护权益。制定市妇联系统普法责任项目清单,突出“三八”维权周、“11·25”国际消除对妇女暴力日等重要时点,打造“维权关爱”“慧眼看家事”等普法特色品牌,将法治宣传做在平时、落到实处。

  二、反家暴项目化运营。推动社会专业力量参与实施“爱络相传”反家庭暴力宣传、“青春无艾”防艾教育、“小溪姐”反家庭暴力等42个公益项目。创新实施“三工一警”(义工+妇工+社工+警察)反家暴项目,采取社会化宣传和个案精准服务方式传播反家暴理念,今年以来,已为13名家暴受害者提供全方位综合帮扶。编排“不做沉默的羔羊”反家暴情景剧,先后赴39个村(社区)开展巡演。开展疫情期间反家暴条例线上宣传,10万+人线上参与。联合慈善总会实施“惠善微光”项目,有效填补了受家暴妇女现行社会救助制度空白。

  三、婚姻家庭项目化教育。在国内率先推动并连续3年将婚姻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持续开展公益普惠课程服务和公益咨询服务,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涉妇女儿童法律法规融入课程内容和个案服务。自2019年以来,累计开展公益课程近5000场次,惠及群众近20万人次,开展一对一辅导7000余人次,推动法治宣传进家庭,让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家庭中生根。

  四、基层治理项目化创新。引进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无锡设立全国首个地市级“腾飞计划”家庭心理教育办公室,围绕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反对家庭暴力、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等内容,量身定制“线上线下+骨干增能+实战督导+案例研讨”系列法治课程,培训“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家庭教育指导师、基层妇联干部1000余名。相关课程被纳入市网格学院主体课程。

  2019年,我市的“离结比”比全国“离结比”(50.7%)超出6.1个百分点。2020年,在试点实施婚姻家庭教育项目后,我市试点地区新吴区离结比下降9%,当年全市离结比下降2.2%。2021年,在离婚冷静期制度和婚姻家庭教育双重干预下,全市离结比再次下降16.3%,家庭的和谐度和稳定性得到提升。

  无锡市司法局  李华林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