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文化 > 法治文艺

“惹祸”的祖宗

来源:无锡市法宣办2022-10-17

  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各种培训的消息,如柳絮一般处处飞扬,将近中考的贺欣玉整天和妈妈嚷着要报周末篮球兴趣班,可是妈妈一直没有答应。

  贺欣玉父母来自于苏北,在江阴一家公司打工,儿子的出生给他们带来无限幸福。在他们心中,孩子的一切都是值得骄傲的。贺欣玉生活的小区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与其年龄相仿的孩子很多。很快,贺欣玉就与这些孩子打成一片。由于其身体比较壮实,小伙伴们称呼他“老大”。

  一天,小区夕阳下的篮球场上,几个初中生正在打一场球赛。跑起来最具有冲击力的就是贺欣玉,但他投篮水平实在一般。比赛失利,他很难过,因为这次要选拔优秀的选手参加社区的高一级比赛。凡事都逞强的“老大”,面对如此的结局实在心有不甘,闷闷不乐回家后,趴在桌子上就睡。

  妈妈下班回家后,见宝贝儿子趴着睡觉,很是心疼,边推边叫醒了他。此时,妈妈又收到班主任发来的作业提醒。她随手翻看了儿子的作业,发现草稿纸上写满了“篮球”一类的字词句,孩子的心思都用在篮球上了,她十分着急,可又大气不敢出一口,生怕惹恼了她的宝贝儿子。

  晚饭时,贺欣玉与父母又闹起来了:下午打篮球输了,那个投球多的队员,一直是在篮球培训机构由专业老师培训的,这回他一定要参加篮球兴趣培训班。

  妈妈听了心绪烦乱,她哥哥姐姐的孩子都考上大学,自己满怀信心也要把儿子培养成大学生,没想到由于没有文化,出门打工,为了生活整天辛劳奔波,压根就没有能力和时间去管教孩子,造成孩子学习成绩差,性格暴躁,时常在外面惹麻烦,做父母的要时常为他“擦屁股”。这时,她又满脸愁容对儿子说:“阿宝啊!你现在考个高中才是当务之急,表哥表姐都上了不错的大学,我同你爸爸就是没有文化,才会如此辛苦地两班倒……”

  话还没有说完,贺欣玉又发飙了,摔了饭碗,跑进他的小房间,反锁房门,乒乒乓乓摔东西,哭声不止……父亲发扬他一贯作风——唯唯诺诺游说于孩子和妈妈之间。孩子得胜了:无条件让他报名参加篮球培训班。

  周末了,初三的毕业生应该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复习应考,可贺欣玉却背上斜挎包,骑着自己钟爱的跑车,如愿走进“毕胜”篮球培训俱乐部……

  授课的程教练,一身健硕的肌肉,让贺欣玉特别羡慕,而三步跨栏的优美动作更让全体学员鼓掌叫好。贺欣玉学得很认真,学员之间也很快成为哥们。

  一天授课训练结束,学员收获满满,但兴致未尽,向绰号叫“培帅”的小伙子建议,来一场比赛。

  根据程教练介绍,培帅叫甄明培,已跟着他学习多年篮球了,目前的球技已达到市级水平。

  大家都同意,6个人参与3对3的友谊对抗赛。比赛虽然很激烈,但胜败却非常明朗,因为“培帅”一个人多次成功投了“三步篮”。

  面对很大的比分悬殊,贺欣玉产生了强烈的挫败感,再想想自己快要中考了,学习成绩着实不理想,而“培帅”不仅球打得棒,成绩上重点高中也没有问题。多年来养成了他“老大”的自尊心,突然受到严重挫伤,脑子一热,跑到“培帅”面前挑衅:“下周我带两个兄弟来,咱们再比一场。你有种应战吗?”

  “培帅”一脸自信地说:“没有问题,到时你们还是输!”此刻愤怒的小怪兽完全控制住了贺欣玉:“你小子瞧不起我啊!”又愤怒地抬起一脚,狠狠踢到“培帅”脸上。“培帅”还没有来得及躲闪,鼻子嘴巴瞬间流血……

  对他人面部无辜造成伤害,贺欣玉被叫到派出所,承担全责,赔款教育,家长也挨训。此时,贺欣玉的家长悔恨交加,他们对孩子太娇宠了,成了家里的惹祸“祖宗”!

  (江阴市司法局报送,作者:薛海荣)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