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学法 > 说法专栏

让铁规禁令成为带电“高压线”

来源:无锡市法宣办2022-09-19

  日前,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出台《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以下简称“十个严禁”)并印发通知,要求各级政法机关认真贯彻执行、全体政法干警自觉遵守。

  政法队伍是捍卫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的重要力量。无论是推动法治中国和平安中国建设,还是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须臾离不开政法队伍的依法履职。可以说,没有政法干警的辛勤工作,就没有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环境;政法干警工作效果如何,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评价。

  2020年7月至2021年12月,政法系统开展了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法队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不少经验,有必要通过制度形式加以总结和固化。

  “十个严禁”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巩固深化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重要举措。“十个严禁”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突出政治属性、政法特性、制度刚性,体现严的主基调、“越往后越严”的要求,严格依据党章党规、法律法规规范政法干警行为,为政法干警划定了思想“红线”和行为“底线”。

  徒法不足以自行,铁规禁令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发挥出强大威力来。各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和广大政法干警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落实“十个严禁”,让铁规禁令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稿件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