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动态 > 区县交流

宜兴 “三个突出”擦亮“援法议事”乡村法治成色

来源:宜兴市法宣办2022-08-11

  宜兴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在做实全要素网格、做精基层治理、做优民生服务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援法议事”作用,全面擦亮法治乡村建设成色。

  突出“党建+”,“网格化”夯实乡村法治基础。坚持以“党建+网格”为引领,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以网格为载体,发挥党群联动、干群联动,通过党建这根“红线”,把居民、社区、物业、党员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主体贯穿起来,多方参与搭建“援法议事”平台,共同协商小区治理办法,有效解决治理难题,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形成既有“速度”又有“温度”的“援法议事”工作新格局。新塍社区南华圩自然村因拆迁出现场面破损、主要行车道被破坏等遗留问题一直未解决,市政污水纳管工程进村施工时受村民阻挠,了解情况后,社区第一时间召开援法议事会,经社区、新庄街道司法所及村民代表协商决定,由社区将破损路面和主要行车道修缮完毕,该纠纷顺利解决。

  突出“服务+”,“组团式”推进基层法律服务。根据“区域布局、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的要求,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基层治理模式。依托村居网格,配套组建“党员服务、企业保障、综治维稳、环境整治、卫生健康、文化教育、三农服务、便民惠民”八支服务团队。每个服务团中都配备有“法律明白人”,通过“组团式”服务,“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延伸“援法议事”触角,把法律服务做到“家门口”。今年以来,已通过“援法议事”协商解决辖区危房改造、安全隐患整治、疫情矛盾纠纷等一批实际问题,化解率达98%以上。

  突出“品牌+”,“复合型”构建法治人才队伍。该局以新庄街道新塍社区、官林镇南庄村、芳桥街道金兰村等为试点,精心打造“塍心”服务、“红网微治”等品牌。成立邻里互助议事室,坚持资源整合、一人多能,发动和利用好“两委”成员、网格内“五老”、“三官一律”、“法律明白人”和网格员“铁脚板”作用,织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一张网”。同时,利用现有阵地,在田间地头设流动学堂,邻里间矛盾纠纷也可在农闲时节、茶余饭后就地解决,将“援法议事”进一步拓展到“八小时以外”。新塍社区将村级知“新”学堂建在大松树下,定期开办交流分享会、业务培训会,提升网格员、“法律明白人”队伍能力素质,今年以来已举办交流分享会、业务培训会共7期。

  稿件来源:宜兴市司法局

  作者:潘黎黎

  审核:蒋献峰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