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动态 > 区县交流

梁溪区“四轮驱动”提速“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

来源:梁溪区法宣办2022-08-10

      为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梁溪区立足“增、讲、转、动”“四轮驱动”深化“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

      培育目标“增”起来。细化“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的目标任务、人员选拔、工作职责,在社区干部、党员、人民调解员、普法骨干等人员中遴选1615名“法律明白人”。多种选拔方式相结合,经过层层审核后,制作公示牌,做到“法律明白人”真正为群众所选、所知、所信。通过全流程公示、全周期培训、全方位服务、全要素管理,确保“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出成果、见成效。

      培训活动“讲”起来。构建“线上+线下”培训阵地体系,不断提高和扩大“法律明白人”培训的参与度和覆盖面。9个街道分批开展“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10余场,律师结合具体案例,让“法律明白人”明晰法理,学会应用法律条文解决实际问题;利用微信公众号,搭建学习平台,通过指尖学、掌上学、随时学,以点带面;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机制,各普法成员单位定期开展法治讲座和法律帮扶,提升服务基层群众的实战能力。

      工作群里“转”起来。建立“法律明白人”微信工作群,作为发挥法治带头人作用的重要阵地,积极协调社区法律顾问、基层法律工作者,推送法律常识和典型案例,强化“法律明白人”的法治意识。利用业主群、法润民生群等线上平台,根据社区居民学法需求,组织法律明白人定期转发民法典普法微视频、“以案释法”案例,发挥法律咨询、法治辅导、以案释法、纠纷调解、服务指引等作用,不断提升普法宣传精准度,引导辖区居民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

      法治宣传“动”起来。结合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上门走访的同时,将普法宣传品发放到居民、沿街商户手中,重点宣传宪法、民法典、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法等基本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利用法治广场、法治公园、法治长廊等阵地载体,开展法治咨询服务活动,法律解答、救济途径指引、社情民意传递、矛盾排查疏导等服务工作,不断提高居民法治意识和法治信仰。

      稿件来源:梁溪区司法局

      作者:陶丹

      审核:黄华明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