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动态 > 谁执法谁普法

宜兴市官林镇:构建信访工作新格局 切实维护“国之大者”

来源:市信访局2022-08-03

  今年以来,官林镇认真围绕上级部署要求,以做好党的二十大信访工作为主线,积极构建“大数据+责任图+微网格”全方位信访工作体系,确保全领域覆盖不留死角、全要素支撑不留遗漏、全链条贯通不留隔断,推动信访工作切入细处、落到实处,全力以赴维护“国之大者”,筑牢“民之安者”。

  一、坚持数据化思维,突出风险隐患源头治理

  坚持运用智能技术,数据赋能、综合预判、模型分析,实现矛盾早摸排、早发现、早处理、早化解。条块结合抓大联动。围绕官林镇经济社会各重点领域,构建“9+18+N”信访联动体系,组织9个镇级部门和18个村(社区)建立定期信访联席会议机制,邀请司法、法律等专业力量参与,常态化开展社会面各类风险隐患的排查、分析、攻坚,推进条块紧密配合、高效联动。信息互通抓大共享。打造“1+18+64+N”网络信息群组,依托1个镇社会及信访稳定信息研判平台、18个各村信息工作站和64个网格微信群;优化镇、村、派出所各级指挥中心平台联动功能,强化数据互通和信息共享,构建“打、防、管、控”立体化治安防控平台,打造一村一图、一人一档,有效破解数据壁垒,释放数字效能。渠道畅通抓大治理。高标准建设镇级人民来访接待中心,畅通群众投诉举报的渠道,定期整理分析信息构成和来源分布,提前谋划、主动介入,力争将各类风险隐患发现在早、化解在小,从源头进行防范,把矛盾化解在萌芽中。

  

  二、坚持责任化导向,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牢牢守住重要环节,压紧压实治理责任,突出把控要点、关注焦点、解决痛点,确保各类信访事项精准分类、精准施策、精准化解。预防调解强化服务。高度重视一般性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实行挂图式作战、一链条化解,严格依法依规办事,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严防小事拖大、大事拖炸,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专班攻坚强化实效。充分发挥工作专班“大兵团”作战优势,按照“集中攻坚、因人施策”原则,动员各类资源全力攻坚各类重点信访事项,严格落实领导包案、专班推进、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机制,把化解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到闭环管理,确保各类重点信访矛盾得到实质性的化解。难点突破强化创新。对各类疑难杂案,始终坚持化解策略不动摇、服务精神不松懈,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牢务实为民服务理念,用心用脑用情,打开突破口、取得新进展。对近年来已经化解的信访案件常态化回头看,分析判断案件形势,确保案件不反复,矛盾不反弹。

  

  三、坚持网格化覆盖,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构建五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推进常态化治理到家门口,不断织密综合治理网。抓实“硬配置”提升“辐射力”。进一步强化平安前哨、镇村(社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室)高标准建设,实质性运行,实行矛盾调处一站式服务。制作网格员联系服务卡和网格卡,组织网格员进行了入户发放、在宣传栏张贴,定期走访、了解民情。抓实“微网格”提升“行动力”。进一步延伸网格触角,完善三级网格服务管理体系,配强“百夫长”“十户长”等自治力量,实行“微调解”,主动作为、沉到一线,变“坐等上门”为“登门服务”、变“多门受理”为“一口受理”,用“微网格”撬动基层矛盾调解“大杠杆”,打通基层网格化治理最后一米。抓实“广动员”提升“凝聚力”。“三官一律”、定村干部常态化参与挂钩联系,推动信访资源下沉到底,开创多元共治和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发动镇村干部、网格员、信息员等公共力量和老党员、乡贤、志愿者、企业员工、社会监督员等社会群体共同参与,打造为民服务站、百姓议事堂、乡村评理会,将平安法治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减少矛盾积累升级,激化上行。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