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文化 > 法治征文

法润心田 茁壮成长

来源:无锡市法宣办2022-06-17

  “少年强则国强。”作为青少年的我们,是祖国的花朵,也是祖国建设的生力军,为能更好地为祖国添砖加瓦,更应“学法, 知法,懂法,守法”,处处需有法,处处需遵法。以下是我参加普法教育学习的一些体会。

  什么是普法?普法就是普及法律知识。说起法律,想必每个人都不陌生吧!我国是一个法治国家,正是因为国家有一套比较完善的法治机制,我们才能在一个公平、公正、平安的环境中健康成长。但是如果你触犯了法律,必将受到法律公正的制裁。法律不会宽恕任何人,也不会冤枉任何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如果不想触犯法律,我们要做到“学法, 知法,懂法,守法”。

  大多数处在叛逆期犯法的青少年,往往缺乏法律意识,认为自己年龄小,不满18周岁,可以不负法律责任。遇到事情,只凭着血气方刚、年轻气盛任性妄为,往往触犯了法律而不自知。事后对自己的所作所为后悔不已,向父母忏悔、向警察求情,但为时已晚,一切都已来不及。因为人生没有回头路,不会像做错课堂作业,有错了,可以拿橡皮擦掉,再重来一次。

  我们怎样才能做到不犯法、不违法?网络社会时代,我们常可以看到一些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新闻。有些真的离我们生活很近。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点儿也不假。如炎陵县某中学的学生朱某某、宋某某两人就因交友不慎,在友人罗某某的教唆下吸食毒品。罗某某后来被法院因引诱教唆他人吸毒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两千元,可朱某某和宋某某两人却因此染上了毒瘾,只能前往戒毒所接受治疗,真可谓是苦不堪言啊!朱某某和宋某某的事情告诉我们,青少年特别要谨慎交友。班主任在日常班会课和平时交流中经常提醒我们:不要去一些不适合我们青少年出入的场合,特别是歌厅、舞厅、娱乐场所等等,这些地方不是我们所能消费得起的。不出入这些场所,我们可以降低接触不良人员带来的风险。班主任还提醒我们:平时手机上网、打游戏时 ,要做到不随意添加陌生人;不随意和陌生人聊天;不随意给陌生人留联系方式等等。我想如果我们真的做到,就会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和风险,减少违法犯罪的风险。在学校上课时,和同学正常交往;在外面玩的时候,也不要和他人发生冲突。在外时,哪怕吃亏就吃亏一次。如果一旦产生肢体冲突,造成的后果和损失是需要我们去承受的。不管是金钱,还是身体的伤害。所以,有时吃亏也是福。但我们不能白白吃亏,我们总结吃亏教训,以免日后再犯,造成严重后果。

  我们正处于青春期,我们的思想尚处于成年人与未成年人之间,对世界、对社会、对人生、对自我的认识还处于一知半解的初级阶段。我们有时会认为自己已经长大,对事情有自己的认识和看法,但很少会深刻思考,考虑的问题是否全面、是否存在偏差等等,往往容易受不良因素的影响而误入歧途。所以,作为中职学生的我们更应在学习之余,拿出一点时间给自己充充电,多学一点专业知识,多参加一些专业技能比赛,多参加一些学校组织的活动,多参加一些社会志愿活动,充实、丰富我们的业余生活,真正提升我们的专业知识和职业能力素养,提升我们的价值,走出我们精彩的人生之路,铺好坚实的人生基石。

  “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是学校开展的系列法治教育活动之一,这仅仅是我们对法律知识学习的开始。因为法律,所以平安;因为知法,所以守法。“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必须不断强化法律意识,时刻绷紧法治这根弦。愿我们尽情享受法律带给我们的安定、平安的幸福生活。我为自己是新时代的新青年而骄傲,而自豪!

  (作者:无锡工业高级技工学校 李明辉   指导老师:马桂兰)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