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动态 > 工作动态

无锡市着眼“三大作用” 发挥提升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水平

来源:无锡市法宣办2022-05-19

  为积极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检验学法成效,全面推进法治无锡建设。近日,无锡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开展无锡市规范政府共同行政行为法律知识专题考试,随机抽选市级机关新任处级干部、新录用公务员、行政执法持证人员共计122人参加考试。

  近年来,无锡市高度重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学用结合,全力提升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突出“关键少数”学法领航作用。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坚持做到对拟任县处职的领导干部“逢晋必考法”,2021年完成对拟提拔任用的非人大任命县处职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11场次,共88人,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综合性学法报告会、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年终专题述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讲法治课,作学法表率。

   二是发挥执法人员学法关键作用。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对执法人员基础法律法规知识的考核,改进原有考试模式,2021年组织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标准样式核发考试,共4500余人参加考试,从源头上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水平。针对执法人员工作特点,以法治讲堂、法治实训班、OA系统法治学习园地等形式,“理论+实训”“线上+线下”开展系统培训。每年年终集中对主要行政执法部门的学法、用法、普法工作开展现场履职评议。

  三是夯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基础作用。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把国家公职人员的法治素养提升纳入地方和部门行业法治建设总体规划,将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列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必修课。广泛开展“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年均超过10万名党员干部参加。建立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2019年以来,国家工作人员每年至少参加旁听庭审1次。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