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文化 > 法治征文

法治教我明事理

来源:无锡市法宣办2022-05-07

  自离家求学以来,我在为人处世中渐渐看到:法治常伴我身边;它就像一位强大而又智慧的父亲,为我提供保护,让我明白事理,催我健康成长。

  近几年来,学生使用手机较普遍。手机在有利于学生和家长沟通的同时,也为一些自制能力差、热衷于微信聊天、玩游戏的学生打开了方便之门。有的学生在宿舍熬夜发微信、玩游戏,这不仅影响了自己的课程学习,还会因私拉乱接手机充电电线而埋下安全隐患。

  本着“依法治校”的管理理念,某职业技术学校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学生听证会,来自该校各年级、各专业的学生代表,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纷纷对学校应如何规范学生使用手机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听证会上,多名学生代表观点鲜明,其中不乏冲突与对立之处。例如,有的学生认为“治病要治本”,应该禁止学生在校使用手机,一旦发现就应没收;也有的学生认为,应该通过说服和教育来引导学生自觉文明地使用手机;还有的学生认为,应该针对每个人的情况采取具体措施。在分析了听证会上的讨论之后,校方当场发布了手机管理措施的几个原则,其中“不没收”的声音刚刚落地,就被学生代表持久而热烈的掌声淹没了。

  该校校长在接受一家媒体记者的采访时说:“本来我们出台一项管理措施,完全可以不用这么麻烦,制定出规定,印发给学生遵守就行了,但是我们认为学校教育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法治意识。通过听证会这种形式,校方可以跟学生平等对话、交流沟通,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民主法治意识,我们相信这样做的效果会更好。”其实,这是该校“法治进校园”活动的一项内容。

  学校、幼儿园周边不得设置歌厅、舞厅、酒吧、网吧等营业性娱乐场所。其他地方的营业性娱乐场所,也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这种措施,就是法治对我们未成年人的一种保护,保护我们健康成长,不误入歧途。

  其实,法治常在我身边。我曾经是个痴迷于游戏的“网瘾少年”父母以前不让我经常玩游戏,我就去偷他们的手机,偷偷摸摸地玩,导致成绩直线下降。等我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时,我的时间被“时间黑洞”吸收,我的精力被“精力黑洞”消耗,我对生活中其他事物的兴趣因为“奖励饱和”作用而大幅降低,我没有多少兴趣去好好读书,也很难确立明确的人生目标。现在,法治要求游戏都改为实名制,即使我想打也打不了。这大大降低了打游戏成瘾的危害。

  如果没了法治,身为社会未来希望的未成年人,潜力就会被过早地消耗,整个国家和社会的未来希望也会被过早地消耗了。导致国家日趋衰弱。

  《周易》中所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法治给我的保护,能使我更加健康优秀,能使我懂得法治的意义,能使我学会遵守法治的运行法则。法治伴我成长,我就要让法治为我所用:用法治助我自强自立,用法治助我明理厚德,用法治感恩报国。成年人应是如此,青少年也应如此!

  (作者:江阴市高级技工学校 王梦涵;指导教师:缪洪江)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