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依法治理 > 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滨湖区蠡湖街道美湖社区

来源:滨湖区法宣办2022-03-03

  

       无锡市滨湖区蠡湖街道美湖社区正式成立于2011年3月,是一个纯安置拆迁型社区,现有蠡湖家园和美湖家园两个小区。先后获得“全国和谐示范社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全国敬老文明号”“江苏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等各级荣誉300余项,居民满意度常年位于滨湖区前列,民主法治工作成效显著。

       近年来,美湖社区围绕“党建引领法治建设,打造和谐宜居社区”的总体思路,按照“和谐美湖、法治美湖”的总体目标,始终将法治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以提高全民法律素养为工作目的,以法治宣传教育为工作重点,全面推进法治社区建设,为社区各项事业和谐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社区着力打造法治建设创新项目,“援法议事”小微模式在社会治理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逐步形成居民民主协商自治模式,并推出了“三阶梯菜单式”援法议事会机制,形成了“点菜—配菜—做菜—评菜”的菜单式议事机制,借助“三赋三问”的三阶梯配备,针对社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议事项目,将多元利益群体聚集起来形成各类主题的发言人,共同参与援法议事,助推社区“微实事”提议项目的生根发芽。2021年该项目获评全省城乡基层援法议事范例。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