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动态 > 区县交流

滨湖:三个“一”推动基层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滨湖区法宣办2023-02-02

        无锡市滨湖区将普法与依法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服务下倾,持续强健基层“法治细胞”,有效推动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整体跃升。

       一是打造一组平台,构建多元普法阵地。

       合理规划利用广场、公园、景区等公共场所,充分依托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社区活动中心、科技馆等公共场所资源,因地制宜建设法治文化阵地,将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地域文化、红色文化相结合,打造一批诸如河埒法治文化小游园、水秀平安法治文化园、湖景廉政体验馆、胡埭百廉文化步道、荣巷法治文化长廊等综合性强、体验性好、群众参与度高的特色法治文化阵地。目前,全区共有法治宣传阵地128个,其中26个阵地被评为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4个被评为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已成功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9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个。

        二是组建一批队伍,提升整体法治素养。

        进一步扩大村(社区)“法治明白人”“法治带头人”队伍,不断丰富载体平台,在原有协商议事平台基础上新增法治元素,采用“一事一议”方式进行民主法治议事,有效推动村民自治事项、“急难愁昐”问题及矛盾纠纷的化解,全力推进基层“援法议事”全覆盖。依托镇(街道)、村(社区)调委会,创新提炼“深入调查、耐心沟通、友好协商和以案普法”调解四法,以个人姓名或雅号命名,集中打造一批个性化调解工作室,打响以“施阿姨”“知心大姐”“乐阳调解室”为代表的调解新名片,形成特色调解品牌效应。2022年以共计受理和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81件,受理率、调解成功率均100%,群众满意率100%。

       三是建立一套体系,优化公共法律服务。

       构建覆盖城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依托全区司法所成立法律援助工作站7个,依托区总工会、团委、妇联、残联等部门成立特殊群体援助工作站和联系点6个,在全区78个村(社区)全部设立法律援助联系点,逐步形成以区法律援助中心为核心,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为纽带、区级各部门法律援助工作站点为桥梁,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系点为支撑的三级法律援助组织网络。通过在全区村(社区)设立法律援助工作联系点的基础上,健全服务机制,形成城区15分钟、农村30分钟的法律援助快捷、便利的法律援助全覆盖的服务圈,为困难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咨询服务,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来源单位:无锡市滨湖区司法局

       作者:赵乙萌

       审核:杨晓莉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