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动态 > 谁执法谁普法

7×24,无锡交通为您守护春节平安出行!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2023-01-30

  春节期间,无锡市交通综合执法局秉承着责任与担当,撸起袖子坚守岗位,舍小家、为大家,强化措施全力做好交通运输安全保障。春节假期7天,全市共出动执法力量1519人次,出动车船549辆(艘)次,检查车辆、船舶1692辆(艘),检查源头企业108家,查获违法违规案件7起,其中非法营运2起,危货2起,普货1起,超限超载1起,城市客运1起。

  践行“两保一强” 党员冲锋在前

  坚守在交通执法一线岗位的全体党员一律挂牌上岗、佩戴党员徽章,主动亮出身份;8个基层站所设立党员示范岗,安排党员冲在一线、战在前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知重负重 实干争先 应急值守不缺位

  群众过节,应急过关。假期伊始,无锡市交通运输行业春运保障指挥中心即全面进入“应急”状态。

  强化研判值守。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视频巡查道路水路通航通行情况,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以应急人的“辛苦指数”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安全指数”。春节假期共接处警15起,其中水上12395接处警14起,路面执法类1起;发布太湖湖区封湖及解除封航航行通告各1次。发布预警信息 8064条。

  

  锚定数字执法。通过非现场监管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巡游出租车运营过程是否规范进行抽查,重点对出租车驾驶员不规范佩戴口罩、遮挡车载摄像头、车内抽烟、不规范使用座椅套等公共安全及车容车貌等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强化监督(监管)平台数字监管工作,对“两客一危”车辆监管平台所有报警数据不同类型开展最大化的有责筛查。

 

  防患未然 攻坚克难 水陆护航不打折

  加强交通运输市场管理,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检查,水陆兼顾,通过拉网式执法打击治理各类交通行业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春节期间交通运输市场秩序。

  保障水路安全。以保航行安全、护通航秩序为重点,全力以赴做好水路交通执法安全保障,确保重点时段水路运输领域安全稳定:强化值守力量,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加强现场监管,维护航道通航秩序;提高防范意识,确保船舶停靠安全;防范寒潮预警,压实恶劣天气措施。

  保护道路畅通。坚持多举措、不间断打击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会同公安交警部门开展24小时联合执法,持续保持路面联合治超的高压态势;在寒潮期间,加强重点区域道路巡查力度,增加午夜的巡查频次,积极联合养护部门做好道路冰冻预防处置措施,逐步排除道路安全隐患。

  紧扣安全 严抓细管 源头执法不放松

  加强重点企业源头管控,全力做好重点车、船和驾驶人安全隐患清零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安全责任,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切实筑牢交通安全防线。

  强化责任落实。重点强化汽车站、火车站等交通枢纽的执法保障工作,对辖区内各重点区域和路段加强巡查的频次和力度;在市区范围内车流量大、高频运营区域或景区进行巡查或驻点蹲守避免节日期间应急事件的发生,保障执法现场交通运行秩序稳定。

  深入“两客一危”企业,现场检查值班值守、动态监控人员到岗情况,并查看企业应急预案制定和应对异常天气的措施,加大对运输企业交通安全隐患问题检查、清理。

  加强安全防范。在港口危险货物企业,对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冬季安全防范应急处置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确保冬季生产安全平稳有序。

  在水上游览经营企业,要求企业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保证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春节假期营造良好的水上游览环境。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