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动态 > 谁执法谁普法

无锡首个全科社区工作者服务领域地方标准正式发布

来源:市民政局2023-01-30

        近日,无锡市正式发布《全科社区工作者服务规范》地方标准,这是无锡市在全科社区工作服务领域创新编制的首个地方标准,也是全国比较领先的地市级地方标准。江苏省民政厅、无锡市市场监管局、无锡民政、梁溪区政府和梁溪民政等多家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广泛宣传。

        全科社区工作者(以下简称全科社工)是指全面掌握村(社区)各项工作技能,具有全科通办能力,可为有不同需求的居民提供全方位专业服务的全能型社区工作者。2017年,梁溪区通过在社区试点实践“全科社工”服务模式,并于2019年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建立“全科社工”服务模式的实施意见》,继而全市推广。以梁溪区为例,该区已有1464名社区工作者通过全科社工培训认证,占比达81%。

        2021年10月,经无锡市民政局提出,市市场监管局将梁溪区民政局负责起草《社区全科社工服务规范》纳入市级地方标准编制计划。标准制定过程中,市民政局精心指导梁溪区民政局开展标准起草工作,广泛征求有关单位、行业专家,区、街道、社区业务骨干等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经标准技术审查并向社会公示后,由市市场监管局正式发布实施。该标准规定了全科社区工作者的人员要求、服务事项、服务类型与要求、服务管理、考核五个方面的要求,着眼于社区工作者实际操作,突出服务规范性、程序性、实用性,是我市民政工作标准化建设的新成果。

        《全科社区工作者服务规范》将社区“软服务”标准化、流程化,为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提供了程序优化路径,能更好地回应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和“线上服务”的要求,对全市城乡社区全科社工服务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对提高全市全科社工专业素质,提升社区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将会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