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动态 > 工作动态

无锡“五强化”举措法治文化建设结硕果

来源:无锡市法宣办2023-01-23

  近年来,无锡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对丰富的法治文化资源进行深入挖掘和创造性转化取得积极成效。目前,全市共建成省级法治文化阵地45个,市级法治文化阵地217个,实现各类法治文化载体、景观城乡全覆盖。

  一是强化机制保障,夯实法治文化建设发展根基。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印发《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总体目标、主要任务等方面作出了全面部署,确立到2035年,基本形成与法治无锡、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相适应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实现法治文化建设整体水平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的目标。

  二是强化资金支持,打造法治文化建设精品工程。在全市“八五”普法规划中明确:将法治文化建设经费投入列入本级预算,并根据财力和实际情况动态调整。由市法宣办牵头,连续两年创新实施市、市(县)区、镇(街道)三级法治文化阵地共建工程,2021年、2022年,全市共投入650万元,集中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项目。

  三是强化创作激励,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推陈出新。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等10部门,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在全市开展优秀法治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共征集优秀法治微电影、短视频、动漫、海报、书法等作品1800余件,并给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创作者颁奖,进一步增强了全民参与法治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度。

  四是强化常态推进,营造法治文化建设浓厚氛围。从2022年年初开始,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法治文化活动开展等情况作为国家、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复核的重点内容,纳入无锡市对各镇(街道)高质量发展考核季度监测评价,营造了全民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

  五是强化宣传推广,推广法治文化建设创作成果。2022年3月,新建上线“无锡普法”网,开辟法治文化建设专栏,至2022年年底,各地各部门共发布普法信息动态、释法案例和文化作品近2000篇,实现法治文化作品资源共享。2022年9月,开展“喜迎二十大·法润无锡”强国·新江苏拍客摄影大赛,聚焦基层法治建设实践,通过“学习强国”等平台宣传优秀法治文化作品500余件,全面展示了近年来无锡法治建设成果。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