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动态 > 谁执法谁普法

开年频亮剑 路查锋芒现 治超展新篇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2023-01-20

  2022年,无锡市交通运输局以慎终如始的思想站位、严上加严的工作要求、驰而不息的工作状态、多维发力的工作措施,持续推进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在“固定+流动”组合发力基础上,苏锡常片区治超市际联合执法、苏浙苏皖省际联合执法、锡泰长江汽渡联合执法、高地联动执法、惠澄大道综合治超等专项行动接续开展,路面治超执法构建成网,且始终保持高压震慑态势。全市全年普通公路平均超限率由2021年的0.08%再度压降至0.04%,为全省最低。

  不埋于远昔之过去,不囿于既有之成绩。站在年度更迭的关键节点上,治超人始终保持“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清醒和自觉,全面落实市局领导“五个坚定不移”工作要求,组织开展一系列治超路面检查及专项整治行动,以务实的路查举措、强劲的执法势头拉开2023年的序幕,严厉打击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全力保障春运重要时段公路及公路桥梁运行安全畅通,切实提升道路货物运输本质安全水平。

亮剑第一式:联合执法+专题宣贯

  全市交通执法、公安交警部门统筹执法力量,依托固定超限检测站始终严格落实24小时路警定点联合执法机制,科学制定并执行流动联合执法计划,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做标准、做扎实,牢牢守住车辆超限超载治理末端防线。

  《江苏省治理公路超限超载运输办法》自202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结合时间节点,各固定超限检测站、路警联合超限超载检测点结合日常治超路面执法开展了一系列集中宣贯活动,进一步扩大社会知晓面,积极为《办法》实施和强化车辆超限超载治理营造良好浓厚氛围。

亮剑第二式:市际联动+集中执法

  1月7日为春运首日,无锡超限检测站联合新吴区和苏州市相城区交通综合执法大队开展护航2023年春运市际联合治超专项行动,一以贯之延续苏锡常片区治超市际联合执法的相关部署要求,加强对市际交界超限超载运输行为的打击力度,有力推动片区联动执法制度化和常态化。

  1月12日,市治超办组织全市6个板块交通执法部门联合辖区内交警部门同步开展春运道路运输治超集中执法行动。行动突出市际交界、高速出入口、交通流量大、货物装载源头附近等重点路段,各地紧密协同、统一行动,构筑多点布控格局,持续保持路面执法高压,有力打击违法超限运输行为,全力保障春运期间道路运输安全。

亮剑第三式:节前检查+路面督查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交通运输局、交通综合执法局春运期间执法、安全工作要求,1月11日,市交通综合执法局分管领导带队直奔基层、直奔现场,对惠山区超限检测站春运保障准备工作、治超执法计划执行情况及站区设施安全情况等进行专项检查,并对春运期间治超执法工作进行部署。

  1月11日至12日,市交通综合执法局会同市公安交警支队分两组深入治超执法一线,以“日查+夜查”模式重点对春运期间各地固定超限检测站路警联合24小时值守、流动治超执法计划执行等路面执法开展情况进行联合督查。

  春运以来,全市各地交通执法部门与公安交警部门紧密协作,持续保持治超路面执法高压。截至目前,累计出动路警联合执法人员1282人次,检查车辆1404辆,查处违法超限运输车辆206辆,为确保春运等重要时段道路货物运输安全形势平稳提供了坚实保障,也为擘画新一年车辆超限超载治理蓝图绘下了浓墨重彩的“第一笔”。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