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动态 > 工作动态

无锡5家法治文化阵地荣获省级表彰

来源:无锡市法宣办2023-01-05

  2022年,惠山区堰桥街道民法典主题公园、锡山区东港镇黄土塘法治文化公园、江阴市徐霞客鑫城湖法治文化公园被评为第九批“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无锡“法润税韵”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被评为第四批“大运河法治文化品牌项目”,宜兴市“蜀山法韵”法治文化特色园被评为第三批“法治文化特色园”。

  近年来,无锡市结合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立足培育具有本地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品牌,集中优势资源,打造高品质法治文化阵地,持续开展法治文化阵地市、市(县)区、镇(街道)“三级共建”工程,建成锡山区安镇民法典主题公园、惠山区桃源法治文化广场等项目,推动法治文化建设向基层深入,把法治元素导入群众公共文化生活,有效发挥法治文化阵地在普法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目前,全市共建成省级法治文化阵地45个,市级法治文化阵地217个,已实现各类法治文化载体、景观城乡全覆盖。

  惠山区堰桥街道民法典主题公园内设有台、屏、廊、亭、墙、栏、角等多种法治元素,设置了主题造型区、法治宣传区、民法典七大亮点区、民法沿革区、总书记谈民法典区、“典”亮人生区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区七个主题区等七大功能区,为周边群众营造了德法相依的和谐氛围,提供了寓教于乐的休闲环境,拉近民法与群众的距离。   

   锡山区东港镇黄土塘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占地11000平米,内设法治展牌回顾了“一五”到“七五”普法的整个历程,法治内容插牌数十块,法治文化长廊60米,悬挂各类法治警示格言。黄土塘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建设以来,黄土塘村利用阵地资源,通过聘请交警、城管、法律专家进行现场授课、培训,开展与广大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讲座,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定期召集法律志愿者宣传民法典、劳动法、婚姻法、道路安全交通法等与村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了村民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观念。

  江阴市徐霞客镇鑫城湖公园位于江阴市徐霞客镇新镇区中心,占地3万多平方米,内设有“法治文化小径”“尚法亭”“法平如水”主题雕塑、民法典长廊和宪法长廊等景点,并运用电子屏、橱窗、法治文化草坪牌、法治故事宣传展板等载体将法治元素科学、美观地融入景观,是融党建引领、德、法、义、孝等元素的综合性文化公园,更是政府普法、居民学法、部门释法的重要场地。

  无锡税务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深化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全媒体视角,深耕千年吴地文脉、百年工商名城税收法治文化的发掘、传承和弘扬,打破传统普法时空界限,突出“一轴两翼”布局,打造以“一线一馆一厅”为核心,集室内室外、线上线下普法于一体,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的“法润税韵”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升级无处不在、无时不可、无人不系的智慧普法新体验,基地年普法辐射人次超1000万。

  宜兴市丁蜀镇东濒太湖,西部为天目山余脉,是中国陶文化、紫砂文化发源地。近年来,丁蜀镇在不断推进“法治丁蜀”建设过程中,重视法治建设与本地传统特色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和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互融互促,将传统紫砂陶瓷产业、东坡文化作为创新突破口,将文化传统元素融入法治品牌打造,成立了东坡微法堂、“陶娘舅”调解工作室和陶瓷产业园法律驿站等一系列特色鲜明、便民利企的法治服务产品,以法治力量助推地区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