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学法 > 以案释法

盗窃他人手机后利用手机内支付宝花呗套现的行为如何定性?

来源:无锡市法宣办2022-07-13

  【案情简介】

  2018年2月5日中午12时许,杨某某在无锡市锡山区云林街道某出租屋内,趁被害人桑某某睡觉之际,窃得桑某某华为牌麦芒6型移动电话机1部(物品价值人民币1462元),并于同日及次日通过该移动电话机内桑某某的支付宝花呗多次套现,共计人民币1706元。后杨某某将上述移动电话机丢弃。

  【调查与处理】

  无锡市公安局锡山分局以杨某某涉嫌盗窃罪于2018年3月7日向锡山区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该案审查起诉期间,承办人就杨某某的行为系盗窃、信用卡诈骗还是诈骗存在争议,后于同月16日以杨某某涉嫌盗窃罪向锡山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同月26日,锡山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并于同月28日以杨某某犯盗窃罪,判处拘役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

  【法律分析】

  1、关于花呗的性质

  根据《花呗用户服务合同》第二条术语定义中(摘录自支付宝花呗操作界面内的说明),2.1关于花呗(又称“蚂蚁花呗”)的定义:“指服务商为您提供的在线消费金融服务。该服务包括花呗消费性授信融资和花呗分期。”2.2关于花呗消费性授信融资的定义:“指蚂蚁小贷向您提供的,限于消费用途的授信额度服务,您可以使用该笔融资额度购买服务商认可的商品或服务。”2.3关于花呗分期的定义:“系下述服务共同拥有的运营品牌,包括:您向交易对手购买商品或服务时,由商融保理为您提供的基于保理的授信服务,以便交易对手接受您通过花呗分期页面流程设置的分期付款而向您提供商品或服务。或者是由蚂蚁小贷向您提供的基于花呗消费性授信融资服务项下的分期服务。

  根据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信用卡规定的解释》:刑法规定的“信用卡”,是指由商业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发行的具有消费支付、信用贷款、转账结算、存取现金等全部功能或者部分功能的电子支付卡。虽然花呗具有很多信用卡的功能和特征,但从《花呗用户服务合同》的定义来看,其本质就是小额信贷,不属于刑法意义上的信用卡范围,因此不构成信用卡相关的犯罪。

  2、杨某某的行为符合花呗套现的定义

  根据《花呗用户服务合同》(2017年版本)第二条术语定义中,2.4关于花呗套现的定义:“指您与交易对手或第三方通过虚假交易、虚开价格、现金退货、商品转卖等方式将本合同项下的授信资金通过交易对手或者第三方变现的情形。”本案中,根据证人朱某某的证言,结合被害人桑某某提供的支付宝交易记录、杨某某的微信聊天记录及微信交易记录等证据,杨某某与交易对手朱某某通过虚假交易将花呗的授信资金变现,属于花呗套现。

  3、杨某某的行为不构成诈骗罪

  本案中,杨某某未向蚂蚁花呗服务提供商进行虚假表示,虽然杨某某冒用被害人桑某某的支付宝账户进行花呗套现的行为看似具有一定的欺骗性,但并非只要行为使用了欺骗手段导致财产转移的行为就构成欺骗。被害人的花呗消费额度是服务商根据其本人的支付宝账户的网购综合情况而提供的授信额度,而被害人的支付宝账户信息都是真实的,也是支付宝公司所认可的。杨某某并未同时实施需重新审核发放授信额度的欺骗行为来骗取花呗服务商的授信本金从而获取利益,花呗套现的最终受害人是该支付宝账户的所有人。而支付宝公司作为一个第三方支付平台,完全是按照支付系统正常的程序来操作,其并未基于自愿的意思将财产交付给杨某某,因此杨某某的行为不构成诈骗罪。

  4、杨某某的行为构成盗窃罪

  本案中,杨某某事先通过合法途径获知被害人桑某某的支付宝交易密码,后在窃取被害人手机后,在被害人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该手机中的支付宝账户进行花呗套现,属于行为人采取不易被财物所有人、保管人或者其他人发现的方法,将他人财物占为己有的行为,符合盗窃罪的构成要件特征。其中,盗窃数额应将其花呗套现的数额与其窃得手机的价值累计计算。

  【典型意义】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电子支付尤其是第三方支付方式逐渐覆盖人们的生活,通过绑定借记卡、信用卡等,支付宝、微信已经成为大众日常消费的主要途径,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等新型信用消费随之产生。但是,这种支付方式在带来便利和高效的同时,也极大地增加了个人财产的风险。本案的典型意义在于:一是明确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根据用户的征信情况赋予用户的借贷额度的性质。目前,我国尚未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而其提供的先消费后还款的服务与商业银行信用卡的主要服务非常相似,但从《花呗用户服务合同》的定义来看,其本质就是小额信贷,不属于刑法意义上的信用卡范围。二是提醒大众注意保护自己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密码以保障个人财产安全。与传统的到银行柜台、ATM机取款或POS刷卡消费不同,如今的第三方支付方式多是通过手机完成,可以说是随时随地在进行,而在日常生活中频繁使用手机输入密码的行为会大大增加账户的安全风险。本案中被害人桑某某的支付宝密码就是在平时无意中被杨某某看见的,使得杨某某能够顺畅将被害人的花呗账户进行套现。因此,人们在享受手机便捷支付优点的同时,仍应当像对待自己的银行卡密码一样谨慎对待自己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密码。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