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动态 > 工作动态

无锡“五个深化” 切实提升基层法治建设现代化水平

来源:无锡市法宣办2022-07-11

  无锡市不断深化基层参与立法实践、公正文明执法、普法依法治理、多元化解矛盾、法治惠民实践,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迈上新台阶。

    一是深化基层参与立法实践水平。依托基层司法所、立法联系点、立法民意直通车,通过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形式,准确把握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对地方立法的真实需求。拓宽立法建议项目征集途径,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微信公众号、政府官方网站等渠道发布立法项目征集公告,发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事务工作者、立法专家积极建言献策。

   二是深化基层公正文明执法水平。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无锡市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指导规范(试行)》,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堡垒”作用,探索建立“乡镇街道+主管部门+司法行政”的多维监督模式,确立基层司法所对乡镇街道综合执法的主要监督职能地位。遴选长安街道作为综合执法示范创建点,组织开发镇(街)综合执法办案系统和移动执法APP,并向全市推广。

   三是深化基层普法依法治理水平。抓住妇女、农民工、老年人等基层普法工作的难点,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月”“民法典宣传月”“农民工学法周”“三八妇女维权周”等主题宣传,去年以来全市共组织开展法律咨询服务300余场,宣传讲座500余场,发放各类普法宣传材料20万余份。坚持自治、法治、德治融合,扎实推进基层法治阵地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3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46个、省级法治文化阵地48个、市级法治文化阵地364个,基本实现法治文化场馆、中心、长廊、景观全市村(社区)全覆盖。

   四是深化基层多元化解矛盾水平。加快建设四级联动“最多跑一次,服务零距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重点围绕矛盾纠纷重点发生领域以及涉农、涉老、涉残、涉及未成年人、妇女儿童等重点群体,按照“一镇一品牌”标准,75个镇(街道)各自形成具有当地特色的调解品牌。打造“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高效治理模式,网格化联动处置平台四级贯通,5876个综合网格配齐专职网格员,45个部门680余类200亿余条社会治理数据实现“一平台”汇聚。

   五是深化基层法治惠民实践水平。制定《关于“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的实施方案》,527名法官、396名检察官、1079名警官和2599名律师及法律工作者挂钩网格提供专业服务,6821名“法律明白人”作用发挥明显。深入开展“全民反诈”行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特殊困难群体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问题专项排查整治,打、防、管、宣一体推进,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同比下降50.2%,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来源:无锡市司法局

  作者:姚龙杰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