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动态 > 工作动态

无锡八项举措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提档升级

来源:无锡市法宣办2022-07-05

  近日,无锡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35年,实现全市法治文化建设整体水平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的目标。

  一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守稳守牢意识形态工作重要阵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同普法工作、同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等结合起来,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突出重点内容宣传。推动“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和“法治宣传月”活动制度化,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每年5月为“民法典宣传月”,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健康成长·民法典护航”等为主题,深入组织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

  三是扎实推进精准普法。优化升级“需求—研判—反馈—供给”的精准服务模式,加大全民普法力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广泛推动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培育良好法治环境。

  四是全面统筹一体共建。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城乡建设规划,结合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推进市、市(县)区、镇(街道)三级法治文化阵地共建工作,创新打造大运河畔、特色园法治景观集群区,“点串成线,线连成片”,聚集阵地促进融合,协同发挥阵地普法宣传作用。

  五是实施精品创作工程。将法治元素植入吴歌、锡剧等无锡特色民间文化元素,推出一批法治文化精品力作。依托本地广电、网络平台、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组织开展优秀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展播活动,推动法治文化数字化建设,建立全市法治文化作品精品库,实现共建共享。

  六是开展法治文艺巡演。充分利用锡剧、吴歌、滑稽戏等民间艺术形式,打造地域特色法治文化艺术团,擦亮“法润无锡”品牌项目。充分利用“三下乡”等活动,组织丰富多彩的法治文艺下基层活动,加大法治文化惠民力度,镇(街道)、村(社区)每年组织专题法治文化活动不少于2次。

  七是加大人才队伍培育。强化各类普法社会组织的孵化扶持,成立公益性普法社会组织,壮大普法志愿者队伍,推动普法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完善政府购买、社会投入、公益赞助等相结合的社会普法运作模式,形成政府主导、各方合作、互动共治的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新格局。

  八是搭建宣传辐射平台。扎实推进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制落实,综合运用“报、台、网、端、微、屏”等资源和平台,升级“无锡普法”网站、“无锡智慧普法”公众号,依托无锡观察、智慧无锡、灵锡APP等新媒体平台,打造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传播平台,扩大宣传辐射范围。

  稿件来源:无锡市司法局

  作者:李华林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