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动态 > 工作动态

无锡“快、浓、实、准”扎实推进 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法治宣传走深走实

来源:无锡市法宣办2022-07-04

  一是动员部署力求“快”。组建工作专班,印发《关于组织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集中宣传活动的通知》,抽调精干力量实体化运作,理清各部门责任分工,分解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出台工作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宣传发动、打击整治、总结提升等重点工作。召开全市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调度推进会,就专项行动再研究、再部署、再强调、再推进。

  二是宣传氛围力求“浓”。下发宣传通知,强化“三进”“四见”“三必须”,促进老年人增强防范意识。坚持线上线下并举,通过各部门微信公众号发布专题信息80余篇,向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发放宣传海报900余份、倡议书1700份。由市委政法委、民政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联合行动,开展法律政策解读、典型案例剖析、投资风险教育等专场宣讲活动,深入社区开展养老服务领域防诈、反诈主题宣传。

  三是隐患排查力求“实”。依托属地镇(街道),对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场所进行全面摸排,全力防范养老服务机构诈骗风险。建立分片督导机制,组成8个督查组,分批对市区94家养老机构开展了防范养老服务诈骗专项实地督查,确保取得扎实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完成1355家养老服务机构(场所)实地排查。

  四是线索核实力求“准”。对收到的举报问题线索及时甄别、核实、查办,有效回应群众诉求。对市场主体涉嫌以“涉老”保健品名义进行虚假宣传等问题,及时移交市场监管部门,并定期向上级部门报送线索信访办理情况和风险研判报告。5月26日,接省民政厅移交的惠山区一家养老公寓项目关联线索后,第一时间责令属地民政部门调查核实情况,通过实地走访,多方调查取证,帮助公司员工追讨拖欠工资,并配合开展经侦调查工作,全力做好老年人的生活保障和维稳工作。

  稿件来源:无锡市司法局

  作者:李华林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