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文化 > 法治文艺

彬彬的一天

来源:无锡市法宣办2022-06-22

 

时间:当下,任意一天

地点:农村,河边赵大伯家,大路(有电子显示屏更好)

人物:彬彬,男,40来岁,法律明白人、调解员、网格员

      李婶,女,50来岁,农村妇女

      刘叔,男,50多岁,农民

      王大妈,女,70来岁,农妇(与阿姆扮演者一饰二)

      赵大爷,男,80来岁,农民

      杨二嫂,女,50来岁,农妇(与李婶扮演者一饰二)

      陈老头,男,60多岁,农民(与刘叔扮演者一饰二)

 

幕 启:清晨,农村河边,大半在河中的鸭棚,一声鸡鸣后,传来幕后对话声,鹅鸭齐叫。

幕后音:

小孩:爸爸,你为啥天天一大早出门,天黑了才回来呀?

彬彬:白天村民都很忙,只有早上和晚上在家里,我要了解情况就只能起早带黑啰!

小孩:哦,那今天是我的生日,你可要早点回来啊。

彬彬:好吧,今天我一定早点回来。(鹅鸭叫)

李婶:(端饲料喂鸭--上)嘎--嘎--...

快点吃快点长,吃吃长长卖卖光,

省得人家不放心,三天两头来望啊望。

彬彬:李婶,又在喂鸭啦?

李婶:(旁白)乡下人地薄,讲曹操,曹操就到,天天盯着我这只鸭棚不放。彬彬啊,你也晓只老,我呢五十多岁了,也勿会到外面去挣钱了,全靠养两只鸡鸭鹅雕补贴补贴家用。你发给我的《全镇河道治理规定》,我也认认真真看过列,我一定按照镇里的规定办,尽快拿个只鸭棚拆了。

彬彬:李婶,你答应我半个月了呀,天天讲拆,天天勿拆,我讲帮你拆么你又勿要,现在全村就你一家了,你叫我那酿办?

李婶:不就是个鸭棚么?何必这么较真呢?

彬彬:你这鸭棚既挡住水流,又影响环境......

李婶:啊呀,大道理别说啦,要拆么总得等我屋后面的鸭棚搭好着什。

彬彬:半个月你还搭不好一个鸭棚啊?你总不是给鸭子造别墅吧?这样,今天我就帮你搭鸭棚。

李婶:这只...鸭棚是搭好了,就是...就是...这几天有点特殊情况,这水里的鸭棚还拆不了。

彬彬:什么特殊情况,我帮你解决。

李婶:这...这...这事你帮不了,等过几天,我一定拆。

彬彬:李婶,我可是等不了你半个月啦,你就不要找借口了,今天我一定要看着拆了。

李婶:今天真的不行。

彬彬:真的不行?

李婶:真的不行!

彬彬:肯定不行?为啥?

李婶:你李叔不在家,这天又冷,我下不了水啊。

彬彬:你下不了水?你好好的,怎么下不了水啦?

李婶:(没好气的)我是妇女,我...我例假来了。

彬彬:啊?你多大啦?

李婶:五十八。

彬彬:李婶,那你要小心点啊,勿要一不留心再生个二胎三胎啊!

李婶:你才生二胎三胎、五胎六胎呢!

彬彬:嘿嘿...李婶,跟你开个玩笑的。既然新鸭棚搭好了,你又有特殊情况,今天我帮你拆。(边说边下水拆,鹅鸭乱叫)

李婶:哎呀,你...你怎么不怕冷呢......小心点,勿要让鸭子跑了......

彬彬:放心吧!跑不了。

李婶:当心你裤子湿了,别着急,等我先把鸭子赶回家。(赶鸭子,下)

彬彬:(拆了鸭棚上岸)总算解决了。

 

(刘叔、王大妈边吵边上)

王大妈:你不要脸,一天到晚尽做些偷鸡摸狗的事情。

刘  叔:你才不要脸,这树是你家的?

王大妈:不是我家的是你家的啊?你就是损人利己,你今天要是勿赔我树,我跟你没完。

彬  彬:勿好,那边又出事了,让我快点去!

李婶,我走啦(下)

李  婶:彬彬,别忘了回家换裤子,要不然膝盖容易得关节炎,做个网格员还真不容易。(下)

王大妈:(拉着李叔上)走,欺负我老太婆,到村委评理去。

刘  叔:(推搡着)滚,我没你空闲。

彬  彬:刘叔、王大妈你们这是干啥呢?

王大妈:彬彬,你来的正好,你给评评理,他把我家的树砍了,要不要赔?

刘  叔:这树不是你家的,是当年集体栽的。

王大妈:是集体栽的,但是现在这块地分给我家了,树在我家田横头,就是我家的。

刘  叔:田分了,树没分,就是不是你家的。

彬  彬:你俩别吵了,刘叔啊,像这种不成材的杨树,一般都是在谁家的田横头就归谁家了,你不通过王大妈就来砍树是不合适的。当年村集体在河边栽的杨树很多很多,都没有明确分户,如果都随便乱砍,那全村不乱套了吗?

王大妈:怎么样,没理了吧?

刘  叔:去!我年年来砍,你都没声音。早点死老啊!

王大妈:喔唷,以前没说你,你到有理了啊?那你把以前砍去的都赔给我。

彬  彬:王大妈,你就别赔不赔的啦,反正要杨树也成不了材,刘叔只是弄点材火。你家条件好,也用不了烧材火,大家相邻相亲有个照应,我看就算了吧?你王大妈还在乎几个材火钱嗒?

王大妈:我在乎他几个材火钱吗?我是看不惯这种贪小便宜的人。

彬  彬:对对对!全村谁都知道你王大妈大人有大量,乐于助人,刘叔,下次来砍跟王大妈打个招呼,今天就这样,你快点把树枝拿回去吧!

刘  叔:算我白忙活一上午,这树枝我不要了。(欲走)

彬  彬:哎......刘叔,这树枝放在这路上可不行啊,影响走路很不文明啊!

刘  叔:这是她家的树,她不是有钱吗?让她去找人拖回去呀!

彬  彬:王大妈都七十多岁啦,你让她到哪里去找人啊?王大妈你说对吗?

王大妈:算啦(掏出壹佰元钱),刘家兄弟,这钱算你的工钱,你把树枝拖回去吧。

彬  彬:一百元?太多了吧?刘叔,五十元够了,快找大妈五十元。

王大妈:不要找啦。

刘  叔:我不要你的钱。

王大妈:拿着,乡里乡亲的,算我请你修树的好了吧!记住把路上弄干净,我回家吃饭了。(下)

彬  彬:刘叔,没想到坏事变好事了。

刘  叔:彬彬,不好意思,王大妈,我明年还给你修树啊。(回头转身,下)

彬  彬:嗨!!!他还想着明年的业务了!

(下场角推出一扇门)

杨二嫂:(手拿一根臭了的桃树枝,边喊边上)快来人啊!有人投毒啦!(敲门)开门!开门!老东西,快出来--- 快出来---!

彬  彬:杨二嫂,你到底怎么回事?

杨二嫂:彬彬,赵老头子老痴颠倒,那草甘膦打在我家的桃树上,(扬手中的树枝),喏,你看,半颗桃树没用了,我要他赔。

彬  彬:你能肯定是赵大爷打的药水啊?

杨二嫂:不是他是鬼啊?暗箭伤人的老东西,(继续敲门)出来!出来!!!

赵大爷:(手拿小凳,开门),你一天到晚哇啦哇啦,像疯婆子一样叫什么东西?

杨二嫂:(上去一把揪住赵)你弄死了我家的桃树,赔我!

彬  彬:杨二嫂,有话好好说,不要动手,快松开。赵大爷,你真的用草甘膦打了她家的桃树?

赵大爷:(坐小凳上) 打了啊!

杨二嫂:彬彬,你听见了啊!是他打的。(对赵)赔我,不赔不会过门。

彬  彬:杨二嫂,别吵。赵大爷的药水怎么打到你家的桃树上呢?

杨二嫂:他隔着墙头喷过来个,连我树下的菜都死了,你讲的他阴险不阴险。

赵大爷:彬彬,你到我明堂里去看看,她的树长到哪里了?

杨二嫂:长到你头上啦?(冲赵,被彬彬拦住)

彬  彬:杨二嫂,你别闹,我去看看,(关照的)他八十来岁了,千万别碰他啊。

杨二嫂:(对赵)你别认为年纪大我勿会拿你怎样,你今勿赔我树,我勿会让你过得安稳,你这叫投毒,我要送你吃官司去。

彬  彬:(门内上)情况基本清楚了,杨二嫂,你家的桃树确实长到了赵大爷的明堂里了,遮阳光了,影响了赵大爷的正常生活,这是勿好的......

杨二嫂:(抢白)啥?他弄死了我的树倒是有理了?你什么狗屁网格员、调解员啊?

彬  彬:你听我把话说完!赵大爷,她的树长到你的明堂里,你可以叫她修剪,千万不能用农药打啊......

赵大爷:(抢白)你问问她,我叫她多少遍了,从前年叫到去年,去年叫到今年,人家讲三遍,我三年讲了几百遍,她当我放屁,她就是见我年纪大,好欺!简直是霸道透顶!告诉你,我明堂里晒不到太阳,长了青苔,要是滑跤跌坏只,我饶不了你。

杨二嫂:你霸道,你老霸道,你跌煞只也勿怪我,你.....

彬  彬:好了!你们俩法制观念太差了。杨二嫂,你家的树影响了赵大爷家的正常生活,这是不符情理、不符法规的,这好比你养了狗,如果狗咬了人,你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 (转对赵)赵大爷,你擅自把农药打到她家树上也是错的,好在现在树上的桃子还不好吃,如果桃子好吃,人吃了造成中毒,你也要负法律责任,这叫过失犯罪。记住,如果今后在自己的菜地、瓜果上喷洒农药,都要写上告示。否则,哪怕是人家偷吃了你的蔬菜、瓜果,造成中毒的,你也要负法律责任。

杨二嫂:那么,现在我家的树死了大半棵,桃子少收成两担,他要勿要赔?

赵大爷:赔你个屁,想来敲我的竹杠。

杨二嫂:你勿赔试试看。

彬  彬:杨二嫂,俗话说:邻居好,一块宝。何况你家桃树责任在前,也不能全怪赵大爷,我看就算了吧!

杨二嫂:什么?算了啊,你知道我这桃子值多少钱吗?十几块一斤,至少要少收入一千五百多元。

赵大爷:一千五?你怎么不去抢银行?勿要面孔。

杨二嫂:你勿要面孔,今天你不赔,我就去告你。

彬  彬:(拉到一边)杨二嫂,算了吧,是你有错在先,你人又没有中毒,是告不上的,再说你到他家明堂看看,满地青苔,要是他家老夫妻两个真的滑跤跌坏只,你几只桃子赔赔他还不够。

杨二嫂:你...你包庇他,哼!

孙阿姆:(抱鹅上)找老头,找老头,你打的草甘膦把我的鹅吃坏了怎么办?

彬  彬:阿姆,你家的鹅养哪里的?

孙阿姆:就在他家的明堂后面。那天我正好喂鹅,他在向桃树上喷药,把我身上都淋潮了,我问他喷什么,他说是草甘膦,没毒的。结果到了晚上,我家的鹅就不行了。今天上午,我抱着鹅到镇上叫专家一看,果然是中毒了,我家九只鹅啊,怎么办呐?

彬  彬:大爷,阿姆说的对吗?

赵大爷:草甘膦是我打的,不赖。可我也不知道鹅会中毒呀!

杨二嫂:你不是不知道,你是暗倒、促客!

赵大爷:(对杨) 你死远点!

孙阿姆:彬彬,这事你看怎么办呀?我老太婆一年心血全在这鹅上了呀!

彬  彬:大爷,按法规这鹅你是要赔的哟,阿姆,你就只鹅有多重啊?

孙阿姆:几天前我卖了一支,两百三十元,九只鹅至少也值两千块,但老头子也不是故意的,隔壁邻居的,就一千五算了吧!

彬  彬:大爷,阿姆也不容易,一千五应该不多,你看怎样?

赵大爷:一千五就一千五,我认赔。但那鹅要归我的啊。

彬  彬:这鹅你可千万不能卖啊,如果你卖了,人家吃出个三长两短,后果就更大了。

赵大爷:不卖,我自己吃。

彬  彬:你也不能吃,必须埋了。

赵大爷:埋了就埋了罢,算我倒霉! (掏钱给阿姆)一千五,你点点,唉---(坐小凳上)

杨二嫂:这老头子倒爽快,可我这桃树一分钱也没赔到,太便宜他了...(突然捂住肚子)哎唷...哎唷...

彬  彬:杨二嫂,你怎么啦?

杨二嫂:我难受,我肚子疼...哎唷...(瘫在地上)

彬  彬:不会是吃什么东西了吧?

杨二嫂:我中午吃了桃树下的青菜,草甘膦,肯定是草甘膦...哎唷...

孙阿姆:不好,这不是跟我家的鹅一样中毒了吗?这可怎么办啊?

赵大爷:(对孙)你不要瞎说,刚才还好好的呢?

彬  彬:杨二嫂,你真的吃了桃树下的青菜啦?明知有草甘膦你为什么还要吃呢?

杨二嫂:你说什么我听不清,哎唷...我肚皮绞疼啊,我耳朵嗡嗡叫啊,我眼睛看不清啊......

孙阿姆:肯定是中毒了,赶紧送医院吧,要不然像我的饿一样就惨啦。

赵大爷:别在这胡说八道,你才像你的鹅呢,装腔作势,吓唬谁呢?

彬  彬:杨二嫂,你真的吃了桃树下的青菜啦?

杨二嫂:吃了。

彬  彬:吃了多少啊?

杨二嫂:吃...吃...吃少了没用,我吃了两碗多那。

赵大爷:(仍坐着)猪才能吃两碗多呢。

杨二嫂:你才是猪呢,赶紧掏钱给我去医院,哎唷...

孙阿姆:你刚才不是说你耳朵嗡嗡叫听不见吗?怎么又听见了啊?

杨二嫂:就你多嘴,我听见听不见关你什么事啊?彬彬啊,我中毒啦,你要给我做主啊,快叫他拿钱,我再不去医院就晚啦。

彬  彬:杨二嫂,你要真中毒了,赵大爷的责任是逃不了的,

      如果你没中毒,到了医院,几千块的检查费、抢救费就得你自己出啦!

杨二嫂:你说什么我听不清,快,再不去医院,医生就下班啦,救命啊!

彬  彬:你别急,才两点多钟。

杨二嫂:才两点多?

彬  彬:(有意把手机给杨看)不信,你看。

杨二嫂:(看手机)不是四点二十三啦?别骗我。

孙阿姆:你眼睛不花啊?

杨二嫂:120救护车要花钱的,我来喊我儿子送,你快叫找老头拿钱。

赵大爷:你想装死害人啊,告诉你,我没钱。

杨二嫂:救命啊!!!

彬  彬:赵大爷,你就先拿点钱出来吧。 (推赵到一边说悄悄话)

赵大爷:彬彬,她这明摆着是装的。

彬  彬:赵大爷,你放心,如果她没中毒,这钱我负责给你。

赵大爷:好吧,我听你的,我去拿。 (下)

孙阿姆:彬彬啊,你真叫赵老头拿钱啊,你们上她的当啦。

彬  彬:阿姆啊,人命关天,不能马虎,我相信杨二嫂不会骗我的。

赵大爷:(手拿信封上)彬彬,这是我儿子给我的一个月的生活费,一共两千。

彬  彬:(接过信封)杨二嫂,这是赵大爷的两千元,你快给你儿子打电话,马上送你去医院。

杨二嫂:(忽的从地上爬起来)去医院,不去啦!

孙阿姆:不去医院,你真没中毒啊?

杨二嫂:你以为我真是你家的鹅啊?哼,赵老头,这就算是我桃树的损失费啦。两千元是多了点,但是,从今往后,我一定会待你好的。

赵老头:你待好,我也会待好的...

孙阿姆:你好我好大家才会好啊。

彬  彬:杨二嫂,这钱你不看看?

杨二嫂:彬彬,你做事我放心,我从心底里服你,不看啦!

彬  彬:你还是看看吧,万一不是钱呢?

杨二嫂:不是钱? (惊凝--赔笑)就算不是钱,也算了,邻居好一块宝么,从现在开始一切既往不咎.....真不是钱啊?

彬  彬:真不是钱。

杨二嫂:(拆信封)啊?真不是钱!

彬  彬:杨二嫂,邻居好,一块宝,一切既往不咎啊!

杨二嫂:既往不咎!赵老头,两千块退给你啦。

彬  彬:杨二嫂、阿姆、赵大爷,从今往后,大家一定要遵守法律法规,遵守乡规民约,邻里之间,相互包容,相互帮助。只有平安和谐的社会,才有幸福美满的生活,大家说对吗?

众人:(合) 对!

 

陈  哥:(上)  彬彬,你让我找得好苦啊,你那天救了我老娘,一直没空谢你,今朝是老娘八十大寿,走!到我家吃酒去!

彬  彬:正好你老娘戴的“帮你到家”手环买到了,就算我送她的生日礼物吧!戴上它,从今以后就走失不了了。(从包里拿出手环交给陈) 给!  (手机响)

画外音:爸爸,你怎么还不回来啊?你有忘了吧?今天是我的生日,我和妈妈在家里等你呢!

彬  彬:好,爸爸马上回来! 对不起,今天女儿生日,我就先走啦,陈哥,祝你老娘健康长寿!各位,再见!

众人(合):祝你女儿生日快乐!再见!

(剧终)                  

(法治小品  宜兴市司法局报送,编剧:丁国峰)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