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文化 > 法治文艺

误入砸车党

来源:无锡市法宣办2022-06-17

  郑小涛父母离异后,跟着打工的父亲来到江阴,上不了几天学就辍学。父亲在工地很忙,一早出去,很晚回家,中午只给他10元钱到外面吃点东西。10元钱能吃什么?他看着别的孩子吃肯德基、汉堡、冰激凌,只能咽口水。

  一天中午,他吃了一碗鸡蛋面,由于肚子里一直没有油水,跑过一条街又饿了,来到一家肯德基店门口,呆呆看着里边快乐的吃客,突然肩膀被人拍了一下,急忙转头,一看拍他的是个青年,戴着遮了半张脸的墨镜,朝他笑眯眯地说:“喂,小兄弟,进去,我请客!”

  郑小涛摇摇头回答:“我不认识你,为什么要请我进去吃啊?”

  青年又笑笑说:“不要多问,吃了再告诉你,反正不要你掏钱。”

  郑小涛经不住阵阵香味的诱惑,跟着进去了。青年一口气为他点了鸡堡、烤翅、肉卷、蛋挞、米花、冰激凌、牛奶、咖啡等……摆满一小桌。天哪,他活到16岁,从没吃到过这么些洋东西,真是大开眼界了,立刻风卷残叶似的,不一会就把桌上的东西吃光。他打着饱嗝问:“大哥,你可以告诉我了,为什么请我吃啊?”

  请客青年推推墨镜,告诉郑小涛:他姓赵,是一家公司的老板,喊他赵老板就行。他的公司工资高,工作时间短,十分轻松,如果郑小涛愿意到他公司工作,赚的钞票吃喝玩乐花不完。

  这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好事嘛?郑小涛当然一口答应。又问:“赵老板,我什么时候上班,哪里上班呀?”

  赵老板加了郑小涛微信说:“会在微信上通知,没有固定上班地点、时间,随叫随到。”

  第二天午后,郑小涛就收到了赵老板的通知:晚上六点,在新虹路时代超市门口,有辆B8897455的白色面包车接他去上班。

  郑小涛给父亲发了个信息,告诉他找到工作了,开夜工,晚些回家,晚饭不要等。

  六点整,郑小涛来到了赵老板通知的地点,果然有辆白色面包车停在那里。车上除了赵老板,还有三四个人,年龄只比他稍许大点。面包车开了个把小时,来到一个灯火辉煌的小城镇,七转八拐开进一家小区的地下车库。郑小涛问赵老板:“怎么在这里上班?”

  赵老板回答:“不要多问,今晚就在这里上班,听指挥。”

  车上的人立刻背着袋子分开,赵老板带着郑小涛向车库的另一端走去。不一会,他们来到一辆宝马车旁,赵老板朝里边瞧了瞧,突然从袋子里拿出一把小铁锤,“砰”的一声,竟然熟练地砸开了车门,伸手把座位上一只精致的女式拎包拿了出来。

  郑小涛大吃一惊,这不是敲窗窃物吗?他害怕起来。

  “别怕,有人望风。”赵老板安慰他,“这就是公司的工作,只要敲开车窗或后备箱,绝对不会空手。这回先让你见见世面,下次教你怎么敲窗。”

  原来,赵老板说的公司,其实就是由七八个未成年人组成的砸车党。他们分工严密,有的探脚路,有的望风,有的作案,有的销赃,按窃取的财物多少进行分配,赵老板负责管理,抽取费用。他们流窜于江阴、无锡、张家港、常州等地作案,一旦得手,迅速逃离作案城市,躲避风险。为了扩大作案队伍,赵老板专用小恩小惠物色那些辍学的、家庭生活拮据的和家长疏于管教的青少年,“言传身教”把他们拉入砸车党。

  不一会儿,分出去的作案人员全部背着满满的袋子回来了。上车后,赵老板见郑小涛惊得一愣一愣的,掏出两张百元钞票举着对他说:“你今晚虽然没有动手,可你已经出工了,这是给你的报酬。你看,本公司工资高,工作时间短,又十分轻松,没骗你吧?”

  郑小涛需要钱,有钱就能过快乐日子,稍稍迟疑一下,把两张百元钞票接了过去。

  晚上回到家,已经是半夜了,父亲问郑小涛,下班了?郑小涛点点头。父亲又问干点啥?他说累了,想睡了。父亲也就没有多问。

  从此,只要赵老板一个微信,他就直奔砸车党作案前的集结地。他很快学会了砸窗、撬后备箱,每次都能分到几百元钞票,成了肯德基、歌舞厅、游戏厅的常客。他的父亲见他每月能上交二三千钞票,很高兴,以为是儿子的工资,有出息了。由于干活很累,也懒得去多问。

  将近一年时间,郑小涛的钞票来得很容易,日子过得像天堂。可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这个疯狂流窜于苏南地区的砸车党,一年多后被破获,郑小涛是作案人员中年龄最小的,在派出所警官的耐心教育下,交代了他所参与的全部案情,又由于是个未成年人,从轻处罚。

  可笑的是,郑小涛的父亲去拘留所看望儿子时,竟然还是一脸懵懂,问:“你不是在公司工作吗?怎么去砸车窗偷东西啊?”

  郑小涛哭着反问父亲:“你同妈妈离婚后,除了每天给我10元中饭钱,管过我什么?我常常半夜三更回家,又问过我什么?我恨你……”

  郑小涛一句句的痛苦叩问,直击父亲麻木的心灵。至此,也让我们明白了,郑小涛为什么会误入砸车党的……

  (作者:徐凤清;江阴市司法局报送)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