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学法 > 说法专栏

法治副校长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无锡市法宣办2022-05-18

  我们常说孩子是祖国未来的花朵,花朵应该纯粹绽放,可现实并非如此。根据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14—2019)》,未成年人犯罪数量连续下降趋于平稳后又有所回升;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61295人,数目可谓触目惊心。原本纯洁无瑕的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反倒开出了“恶之花”,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孩子教育的不到位,其中,法治教育的缺失或许是主因。

  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在笔者看来,没有拥有法治意识的国民,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法治。而法治意识的养成,首先在于学校的培养。从这个意义上说,法治副校长们承担着法治社会建设的重任。目前,针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与教育,我国已经形成了比较健全的法律体系,但是在法治教育方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积极推进。近日,教育部发布《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全面推动法治副校长制度落地,可以说意义重大。

  《办法》试图通过规范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的聘任与管理,推动完善中小学治理体系、健全学生权益保护机制,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目标的实现。其中,完善中小学治理体系是基础。按照办法,法治副校长要指导学校依法治理,健全校规校纪,参与学校的安全管理和处理师生的各种申诉等。目前各所学校都制定了各自的章程,在笔者看来,法治副校长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确保各校制定的章程能够落到实处。完善的学校治理体系对于学生们的健康成长十分重要,试想,如果老师们每天在学校都要遭遇各种不公,又如何指望他们教育好学生呢?

  对于学生权益保护机制,考虑到未成年人保护法已经确立了学校及老师的各种义务,在此背景下,法治副校长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针对全体老师开展法治教育。笔者常年对中小学校长和讲授道德与法治课的老师们开展法治培训,对此深有感触:道德与法治课讲授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开设课程的老师们自身不懂法律。而有了掌握专业知识的法治副校长的参与,相信这一局面一定会有很大改观。

  归根结底,法治副校长要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这就需要全面强化对孩子们的法治教育,按照规定,法治副校长每年在任职学校承担或者组织落实不少于4课时的法治教育任务,虽然课时量少,但是如果利用好了,也能起到很好的作用。笔者始终坚信,教育是最好的预防犯罪的手段。雨果说过,“多建一所学校,就少建一座监狱”,而在笔者看来,多一名尽职尽责的法治副校长,就会少一名失足儿童。

  对法治副校长而言,上好法治课存在两方面的挑战:一方面是把握法治理念的核心,避免纯粹的知识灌输。据笔者观察,中小学法治教学课程大多未能把握法治教育的内在精神,只是单纯以具体的法律知识为出发点,这往往导致法治教育的效果与初衷相悖。最近网上流传,一名15岁男孩操纵无人机侵入机场,且声称未满16岁不犯重罪就“进不去”;此前网上亦不时出现未成年人声称14岁以前可以“大干一票”而不用担责的视频。这些孩子并非不懂法律,而是把法律给学歪了,其原因就在于老师们没有深刻理解法治的内核,即权利意识:别人的权利和自己的权利同样是权利,都应当受到尊重。

  另一方面就是如何以贴近孩子的视角开展法治教育。中小学法治教育推开时间短,法治副校长们大都没有教学经验,如何让法治教育为孩子们所接受,给孩子们播下法治思维的种子,是当前的主要问题之一,需要加以研究。此外,青少年法治辅助读物也非常欠缺,笔者近几年一直致力于创作适合青少年的法治读物,但个人力量终究有限,在此也期待法治副校长能够参与到这项事业中来。

  (稿件来源:法治日报;作者: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副院长 袁治杰)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