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文化 > 法治文艺

谁动了我的“苹果”

来源:无锡市法宣办2022-05-07

  何小波,湖南长沙某公司职员。任成,江苏江阴某手机店的手机维修员。单从地理位置来看,两地相隔近千公里,自驾出行抵达需要十一个小时。任成从未去过长沙,何小波也从未到过江阴。在网络世界,他们也在各自的孤岛。一次网络犯罪,却将两人推出了边界,在法庭相遇了。

  2017年元月的一天,何小波的苹果6手机突然无法正常运行,几分钟后收到一条信息,如按要求付300元“解锁费”,即可使手机恢复正常。临近春节,手机通信频繁,何小波几乎没有犹豫,按敲诈者的要求付了300元“解锁费”,手机很快能正常使用了,但手机内原有数据全部丢失。几天后,春节前夕,何小波又收到敲诈信息,以锁定他同一苹果账户下的ipad平板电脑为要挟,索要敲诈费400元。何小波虽是忍无可忍,心想正是辞旧迎新接福之时,图来年风调雨顺,不便沾惹官司,便又一次满足了敲诈者的要求,发过去400元红包,同时还发了“恭喜发财”,表达祝愿,也希望敲诈者予人方便,从此收手。

  令何小波倍感意外的是,罪恶的幽灵如影随形。年后,他又收到一条信息,以锁定他同一苹果账户下的另一台电脑为要挟,索要敲诈费。何小波再也无法抑制愤怒,向当地公安部门报案:“我想知道,是谁动了我的苹果?”

  在江苏江阴一条街道的夜宵摊前,五个少年围坐一团,纷纷举杯敬向C位任成,一番推杯换盏,颇有江湖风范。

  “来来来,敬我们任哥一杯,三两下就帮我把手机修好了,太厉害了!”

  中心人物任成,16岁的青春少年,意气风发,享受着被同龄人拥护的高高在上。夜渐深,少年们的电话此起彼伏,家长在电话那头催促他们回家,小伙们不屑地挂断电话,嘟嘟囔囔说着不用管,最终也慢慢散去踏上归途,夜宵摊上就剩下任成一人。

  抬头看了看天边的孤星,任成结完账向自己租来的小屋走去。他称其为家,可是16岁的他早已没有了家。八岁那年父母离婚,法院把他判给了爸爸,可是爸爸常年在外打工,一年都说不了几句话,母亲再嫁,眼里心里也再没有了他这个儿子。任成跟奶奶一起生活。厌倦了学校三点一线的拘束生活,上到初一就上不下去了。他不想待在老家看乡亲们的白眼,听奶奶的唠叨,任成一人踏上了从安徽来江阴的打工之路,白天在手机店做做临时工,晚上在酒吧当酒托。

  任成慢慢从灯火通明的大街走入漆黑一片的小巷,黑暗袭来,孤寂笼罩在他的心头,他知道,在这个陌生的城市,他没有家,如果没钱请人吃饭喝酒,他也没有朋友。属于他的,只有无尽的黑暗和无边的孤独。16岁的他不想衣锦还乡,只想能有人开心时陪着说说话、郁闷时有人陪着喝喝酒,可是,这些都需要钱啊,在酒吧卖不出高昂洋酒的他,只能拿着每天100块的基本工资,白天在手机店挣的工资也远不够花的。

  看着手机里越来越少的余额,对金钱的渴望越来越强烈,“向爸妈要是不可能的,只有靠自己,我一定要想想办法。”任成带着拥有金钱的愿望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中午,照常在手机店上班的任成接待了一个顾客,这位顾客忘记了自己的苹果手机ID账号和密码,请任成帮他找回,一番捣鼓,任成轻松搞定,100元就此到手。这番操作瞬间让任成想到了一个轻松挣钱的法子,“这么多人用苹果手机,没有账号密码就等于废机,靠这肯定能挣钱!”任成跃跃欲试,不禁为自己的聪明才智点赞。

  说干就干,任成立马在网上购买了苹果ID账号和密码,登陆苹果公司官网,利用一技之长,破解他人的苹果账号和密码,远程锁定他人的苹果设备,导致他人的苹果设备无法使用,后以“解锁费”的名义向被害人敲诈勒索钱财。

  2017年1月至3月期间,被告人任成修改20组苹果ID账号的密保问题和密码,致20名被害人27台苹果设备被锁定,其中手机21部,平板电脑4台、笔记本电脑2台,造成多人的苹果电子设备系统不能正常登陆、运行、系统内数据丢失。敲诈对象遍及黑龙江、河南、湖南、四川、江苏、浙江、上海等省市。可就算任成遍地撒网,但是收获并不大。机主们宁愿自己的手机、电脑无法正常使用,也选择对他发送的勒索邮件置之不理。任成马不停蹄地解密破码,敲诈得款1400元。这其中就有何小波的700元。因多次敲诈未果,任成便选择有回应的反复敲诈,最终激怒何小波,一定要找出网络黑手,导致案发。

  2017年3月23日,是任成生命中最为黑暗的日子,他没有想到远在千里之外的机主选择了报案。大数据时代网络公安通过侦查很快找到了他。

  法院认定:被告人任成违反国家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存储、处理或者传输的数据进行修改,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功能进行删除、修改,造成计算机信息系统不能正常运行,后果严重,其行为确已构成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望着监狱四周的高墙,任成开始想念老家那破旧的小屋,他无法想象年迈的奶奶知道自己心爱的孙子从此背上了一个囚犯的身份该如何伤心,可惜世上没有后悔药。

  动了别人的“苹果”,毁了自己的人生。

  (作者:袁丽萍;江阴市司法局报送)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