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江阴“互联网+”助推法治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江阴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于新形势下推进法治建设的新特点,积极推动法治江阴、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三位一体建设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打造现代化法治江阴新模式,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一是“互联网+法治江阴建设”。开发法治江阴建设监测评价系统,积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与法治建设监测评价工作的深度融合,建立“互联网+”监测新模式。监测评价系统依托“江阴普法网”,以信息化模式推动减负增效,及时了解掌握全市各镇街(园区)、机关部门、单位推进法治建设的情况,保证法治建设信息的准确性和收集的时效性,更好统筹协调、指导、督察、推进法治建设。在全国试点地区率先建立生态产品“开发者受益、使用者付费”工作模式,出台《江阴市生态券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在法治轨道上为全国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

  二是“互联网+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推进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落实落细,通过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依法依规公布《2023年江阴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立项计划》《江阴市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等政务信息。承接省“企业开办全链通2.0”系统等试点任务,落实“一件事”改革,江阴市《探索建立企业合规建设“新模式”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入选《江苏省市县法治建设典型案例汇编》。逐步完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政策制度,建立启用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构建以三大全生命周期为重点的“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数字化协同应用,助推县域治理能力与水平现代化。

  三是“互联网+法治社会建设”。建设融“报、台、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延伸“互联网+”法治文化阵地,借助服务群众新常态的全新载体传递法治资讯,定期推送“以案释法”等普法内容,阐释法律知识,解读社会热点,创新路径打造“法治小区”样板,实现城乡基层“援法议事”全覆盖。进一步依法议事解纷”小程序上线运行,践行新时期“枫桥经验”,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政仲裁、行政复议等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快速处理机制,推进矛盾“一站式”化解,江阴市一站式轻罪治理中心获评无锡市2021-2023年度法治建设创新项目。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