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无锡市司法局明确“三个导向”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2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近年来,无锡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通过开展普法宣传、加强法律援助和落实司法帮扶,加大力度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不断营造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是以“守法”为导向 ,法治宣传多点发力防在先。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作为“八五”普法重点普及的法律,列入年度“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制定法治进校园年度工作计划,积极开辟法治教育第二课堂,切实提高未成年人自我防范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在学校建立青少年法治宣传栏、法治小公园、法治教育基地、法律图书室等法治文化阵地,为学生提供法治文化读物,通过典型案例发布、参与式体验活动等方式,丰富青少年学生学法形式,增强其法治观念。部门联合开展“春苗工程”“护蕾行动”“春泥计划”“牵手助成长”等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法治副校长作用,通过“开学法治第一课”、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等,重点推进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提高青少年遵纪守法、自我保护和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加强“以案释法”工作,汇编印发青少年法治宣传漫画案例读本20000本,以潜移默化式教育提升法治宣传实效。推动全市中小学100%完成法治副校长配备,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治宣传教育格局。

  二是以“解难”为导向,法律服务绿色通道援到位。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深化法律援助工作站点覆盖提升工程,加强与团市委、妇联、民政部门联系,形成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合力,为未成年人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实施“优先安排、优先办理、优质服务”,加大对未成年人等重点人群的法律援助服务供给。加强横向部门联系,探索实现性侵未成年被害人法律援助“零门槛”、全覆盖,提前介入,简化程序,第一时间为受害人提供优质法律援助服务。建立个案联合会商机制,实现对涉案未成年被害人及家庭法律、心理、医疗多方面综合保护的跨部门跟进与合作。联合法院、民政部门启动全市事实无人扶养儿童法律援助关爱行动,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建立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私密谈话室,认真做好未成年人来电来访接待工作,及时解答未成年人法律咨询。组建“妈妈律师团队”,专门为性侵案件受害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除了承担诉讼代理人职责之外,还在未成年被害人沟通、心理疏导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三年来,全市两级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未成年法律援助2234件,主要涉及抚养、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刑事案件等,最大程度保护了未成年人的人身权、财产权和教育权等合法权益。

  三是以“帮扶”为导向,社区矫正精准施策促回归。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积极推进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实施个别化矫正,根据未成年人的年龄、心理特点、犯罪原因、家庭情况等采取针对性矫正措施,不断深化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帮扶广度及深度,打造未成年人矫正帮扶精品工程,引导他们顺利重新融入社会。在法院判处非监禁刑之前,成立调查小组依法开展审前调查评估,对其家庭成员、学校、社区等开展调查走访工作。入矫期间通过矫正小组、司法所长、挂职民警、心理咨询师等多方开展个人谈话,充分了解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犯罪成因、成长经历、人际关系等情况;对未成年人的宣告、教育及公益活动,严格与成年人分别进行;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实行档案封存,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和隐私。落实江苏社区矫正“一三三模式”,进一步加强精准矫治,突出教育矫治针对性,根据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性别、年龄、心理特点、健康状况、犯罪原因、悔罪表现、矫正需求等情况,分析需要矫治的主要问题,拟定个性化教育措施,开展“一对一”心理介入帮扶、心理阴影疏导,引导其消除负面情绪,树立健康人格。目前,全市共有在册未成年矫正对象10人(犯罪时未成年),未满18周岁社区矫正对象3人。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