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惠山“把脉问诊”力促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

发布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市惠山区司法局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从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整体化、源头化、机制化入手,扎实推进矛调中心“一站式”平台建设。2023年以来,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7835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0760人次。

  一是在“知”病情上下功夫,网络排查“多广度”。坚持网格管理横向到边,以党建引领推动“多网合一”,立足网格“最微小单元”、延伸治理“最前端触角”,全面建立“基层党组织-综合网格-村民小组长-党员先锋户-群众”的组织体系,切实完善“一网统管”模式。坚持重点防范纵向到底,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对易发多发、关系民生和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进行重点排查,有针对性地落实防范措施。坚持源头介入责任到人,进一步强化属地刑事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逐一落实化解稳定责任,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和“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二是在“诊”病因上下功夫,把脉除患“多维度”。强化科学决策,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共同谋划、共同部署、共同实施、共同进退”的“四共”机制,确保矛盾化解落实到位。强化数据赋能,依托指挥中心大数据分析平台,定期形成舆情分析研判报告,重大隐患纠纷及时上报,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强化法治思维,充分发挥“基础平台”和“前沿阵地”作用,诊断矛盾多发“病因”,积极引导相关利益群体通过法律途径维权。强化专业协同,邀请行业专家、律师等专业力量参与信访案件化解,打造惠衡公益法律服务工作室,不断拓展多元化调解途径。

  三是在“治”病痛上下功夫,联动施策“多精度”。“拓宽一步”增潜力,以综合指挥中心、政法综治中心、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为阵地,灵活运用视频监控系统和信息化管理系统,真正实现“最多跑一地,服务零距离”。“靠高一档”聚合力,带头做好定点接访和挂钩下访工作,通过法律服务团、居民议事会等渠道,构建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的漏斗机制,鼓励社会协同、公众参与。“谋深一层”提效力,引入“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社会组织和专业团体等力量,综合运用心理服务、心理疏导、心理干预等手段,规范社会行为。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八五”普法,充分利用“4.15”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大力开展“法律七进”、法治宣传助力乡村振兴等活动,引领价值取向。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