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无锡“三度”法治保障新质生产力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为进一步护航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无锡市司法局因地制宜、创新手段,加大优质法律服务供给,以“三度”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

  一是升级高新产业发展“保障度”。依托“产业链+法律服务”,进一步扩大集成电路、物联网、生物医药等11条优势高新产业链链企覆盖面,吸纳扩充各链龙头企业150余家、上下游小微企业1200余家、法律服务机构180余家。根据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推进、配合《无锡市车联网发展促进条例》《无锡市数字化转型促进条例》等地方立法的制定,编制《集成电路产业链法律服务手册》《生物医药产业合规建设蓝皮书》等法律服务指引,并通过开展“一对一”个性化的跟踪指导,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全覆盖的法律服务。

  二是赋能传统产业创新“加速度”。进一步创新对电动车制造、电线电缆、陶瓷耐材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创新赋能的法律服务方式,通过成立无锡市电动车产业知识产权保护联盟、编制《电动车产业链法律服务产品手册》《陶瓷“产业链+法律服务”服务手册》《陶瓷紫砂类知识产权侵权纠纷》等方式,加大对传统产业创新升级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法治保障力度。围绕企业技术创新、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环节建立知识产权综合法律服务平台,以“区块链+公证云存证”模式构建包含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数据存证的综合服务云平台,先后为企业提供商业秘密保护公证540余件次。

  三是提升涉外法律服务“便捷度”。持续提升涉外法律服务能级,率先出台《无锡市“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中心海外分中心规范化操作指引》,明确海外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并累计建成8个实体化运行的海外法律服务中心。提升企业获取涉外法律服务的便利程度,制定“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中心干事团队值班制度,开通咨询服务热线、快速响应涉外需求,累计为相关外贸外资企业及中国公民提供法律咨询1700多次,推送各类法律服务资讯2700条。针对不同行业特点,定制开展个性化业务培训与专题沙龙,及时帮助解决外贸外资企业货物通关、减费退税等方面法律问题近200件次。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