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宜兴“三化”绘就高标准农田建设法治底色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宜兴市司法局紧扣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在优化法治元素、深化法律服务、强化诉源治理三个方面为高标准农田建设赋予法治力量,绘就农田法治底色。日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典型案例名单,度假区(西渚镇)西渚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入选其中。

  一是优化法治元素,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金字招牌”。以“两区”划定和耕地“三调”为指导,在耕地质量标准制定和农田基础设施条件改善中融入法治元素。通过渠道提升、湿地改建、尾水拦截净化工程,分层分级搭建法律法规、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等法治宣传教育平台。联合农业农村局和生态环境办,建立高标准农田法治园区,在2处亲水平台、5处田园小景观、1座景观桥、150米木栈道、300米景墙打造“宪法红”特色打卡点。目前,高标准农田整理土地近200亩,新增耕地17.8亩,法治元素随处可见,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学习法律知识。

  二是深化法律服务,绘制高标准农田建设“产业蓝图”。充分发挥高标准农田连片集中、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等优势,积极推进“硒米产业促振兴 与法同行共发展”战略,派遣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农村,普及高标准农田管理的法律知识,通过案例教学提升农民法律素养。基层司法所紧抓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契机,针对1037亩的流转农户土地,走进宜兴市云湖茶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宜兴市乐丰家庭农场等处,开展常态化“法治体检”,规范流转手续,分析法律风险,提出防范建议,确保产业健康有序发展。2024年以来,进行常态化“法治体检”12次。

  三是强化诉源治理,夯实高标准农田建设“安全基石”。组织村(社区)“法律明白人”、专职调解员、网格员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开展农田产权归属、农田管理和维护等方面矛盾纠纷排查,实现纠纷早期预防。返聘工作经验丰富、沟通能力较强的派出所所长等作为专职调解员,建立“老朱调解工作室”等多家个人调解室,前移山林土地纠纷调解工作。深化“法援惠民生”理念,对涉及高标准农田利用和管理过程中的“三农”案件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办理,构建起广覆盖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切实维护各方权益。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