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无锡市公路条例》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3-07-31 14:0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0X/2023-00046
发文日期
2023-03-30
公开日期
2023-07-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交通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公路,桥梁,车辆,运输
文件链接
内容概述
现行《无锡市公路条例》自2010年施行以来,公路安全保护和监督管理的形势发生了诸多变化,公路工作特别是超限超载治理面临着新形势、新问题和新挑战,亟需通过地方立法予以回应。随着国务院《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和《江苏省公路条例》《江苏省农村公路条例》《...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无锡市公路条例》的解读

 

一、制定《条例》的必要性

现行《无锡市公路条例》自2010年施行以来,公路安全保护和监督管理的形势发生了诸多变化,公路工作特别是超限超载治理面临着新形势、新问题和新挑战,亟需通过地方立法予以回应。随着国务院《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和《江苏省公路条例》《江苏省农村公路条例》《江苏省普通国省道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的相继出台或修订,现行《条例》的部分规定与上位法出现了不一致的情形。当前,我市正全面落实“交通强国”战略、打造具有全国辐射力的交通枢纽名城,也需要一部体现时代特征、行业特点和地方特色的交通公路地方性法规,在更高站位上助推交通公路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条例》制定依据和过程

《条例》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江苏省公路条例》《江苏省农村公路条例》等法律法规,参考了交通运输部《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江苏省普通国省道管理办法》等规章和上海、广东、河北、杭州、西安等地的立法实践。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地方性法规立法计划安排,为确保立法工作顺利开展,市交通运输局制定起草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委托第三方机构上海市锦天城(南京)律师事务所协助开展起草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法制工委和市司法局的提前参下,起草小组通过实地调研、广泛征求意见、论证会商和开展立法风险评估,形成了《条例(修改送审稿)》。《条例(修改送审稿)》报送市政府后,市司法局按照立法程序,征求了相关职能部门、市(县)区政府和社会有关方面的意见,召开了座谈会、论证会听取基层单位、部门以及专家意见。在此基础上,会同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法制工委和市交通运输局深入论证修改,并征求了市领导意见,经市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审议,形成了现在的《无锡市公路条例》。

三、《条例》的主要内容

《条例》共七章六十五条,主要内容包括公路规划与建设、养护管理、路政管理、超限超载运输治理等。

(一)关于公路管理体制机制

为了加强公路工作组织领导,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条例》进一步明确公路管理的体制机制:一是市县两级政府加强对公路工作的组织领导,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按照职责做好公路相关工作;二是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主管公路工作,其所属的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机构具体承担公路行政执法职能;三是各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公路相关工作,市县两级政府组织各相关部门做好源头治超等工作;四是明确了国道、省道的养护和监督管理,由市和县级市、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具体职责划分由市人民政府确定。

(二)关于公路智慧、绿色、统筹发展

为更好提升公路建设发展水平,提升公路品质和功能,此次修改强化了智慧、绿色、统筹发展的理念:一是突出智慧公路建设,鼓励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推行公路数字化;二是突出绿色公路导向,要求公路建设严格执行节约用地、耕地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要求,注重美化绿化建设;三是突出统筹发展理念,增加了农村公路管理规范的比重,统筹城乡发展;规范动物检疫、卫生防疫检查站点设置,统筹通行安全和疫情防控需要。

(三)关于超限超载运输治理

超限超载运输是道路交通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切实强化公路治超,从路面和源头强化管控,此次修改设“超限超载运输治理”专章,重点作出以下规定:一是确立全链条治超工作体系,全面规范货车非法改拼装、登记检验、货物装载源头管理、路面管控等各环节监管要求;二是规范称重检测,对重点货物装载源头单位规范装载及安装称重监控设施提出要求,对特殊车辆难以在固定站点及设施称重问题明确处理方式;三是强调了数据互通、联动执法和信用联合惩戒等要求。

(四)关于收费公路管理

随着全国普通公路收费的逐步取消,目前我市仅剩G104宜兴收费站1个政府还贷普通公路收费站,《条例》已无必要再设专章就其管理作出具体规定,本次修改中,删去了原“收费公路”章节,仅在“路政管理”一章中就车辆通行费、收费公示牌等内容作出规定,并在附则部分规定法律、法规对收费公路有特别规定的,从其规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