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无锡“五心”落实30项法治惠民实事增强群众获得感

发布时间:2023-05-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以来,无锡市从法治建设中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实际问题着手,确定实施30项市级法治无锡建设惠民实事工程项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悉心护企,优化营商环境。坚持“用户思维”,紧跟企业发展和劳动者权益保障所期所盼,推进一批助企惠企专业项目。市行政审批局深化“三提三即”改革,将审批服务从立项用地、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向前延伸至前期策划生成、向后拓展至不动产登记,实现项目“策划即入库”“拿地即开工”“建成即投用”。市中级法院开展“商会商事调解培优行动”,加强法企互动、推动商事案件繁简分流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用工和谐“锡心讲”普法宣传系列活动,通过“送法服务”讲、“聚焦重点”讲、“以案释法”讲、“锡心微课”讲等形式,全方位、常态化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      

二是安心守护,共筑平安基石。围绕增强群众安全感,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推进一批防风险、保安全的平安建设项目。市检察院聚焦信息保护重点领域精准发力,强化在医疗健康、消费服务、金融投资等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推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个人信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市公安局在全市组织开展打击电信诈骗“天网行动”、反诈宣防“心盾2023”两大专项行动,筑牢全社会识诈辨诈、拒诈防诈的心理防线。无锡交通广播围绕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反家暴、防诈反诈、交通安全、预防校园霸凌、禁毒等主题策划法治广播剧“平安无锡 法润万家”项目。      

三是舒心宜居,城市乡村各美其美。树立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理念,紧密结合城市和乡村实际情况,推进一批助力宜居宜业的长效项目。市人大制定《无锡市和美乡村条例》,对村庄规划与村落保护、人居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与公共服务保障、乡村治理以及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加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市中级法院通过推广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促进遗产管理人制度实施,推行人身安全保护令电子化执行场景等举措,创新家事审判工作机制,提升家事审判质效。市司法局以村(居)法律顾问万场讲法活动为载体,以“法治护农”“法治惠民”“法治助企”“法治强基”为主题,引导全市广大村(居)法律顾问发挥专业优势,围绕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举办法治宣传讲座,提供法律服务。      

四是诚心送法,织密普法网络。针对“钱袋子”、交通出行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推进一批紧贴日常需求的实用项目。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开展“健康义诊”上门行动,联合金融机构依托“流动金融服务车”“普惠金融服务点”,广泛联合社区、学校、乡村等提供金融健康咨询义诊上门服务,面对面为民众普及金融风险防范知识和金融领域常见法律法规知识。市市监局以“公益、公信、公心”为主要宗旨,在大型商业综合体、购物街区等设立消费咨询公益小站,进一步促进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无锡交通广播随时插播《交警在现场》,与交警支队联动,通过广播节目、无锡博报APP视频+图文直播,建立车友、直播室、交警指挥中心三方沟通机制,达到“车友反映问题,交警就在现场”的效果。      

五是细心便民,提升生活质量。始终关切民生小事,办事流程再精简,推进一批“小微”“无感”服务项目。市市监局利用“灵锡”APP“充电桩计量”模块,以数字化方式为市民实时提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计量检定信息查询、位置查询、导航服务等惠民便民服务。市城管局牵头市城建发集团推行“先离场后付费”,整合全市停车资源,优化车辆出场自动识别、快速离场、自动扣费,实现车辆不停车即可快速离场,缓解出场拥堵现象。市自规局推行不动产登记领域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明确适用情形,规范办理程序,推动信息共享。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