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无锡“三力”践行“枫桥经验”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图)

发布时间:2023-05-2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市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开展践行“枫桥经验”经济发展保障行动,加大经济领域矛盾纠纷化解力度。

  健全组织,专业多元,增强矛盾化解效力。强化企业调解组织,进一步发挥企业在化解内部矛盾纠纷的重要作用,在新日、雅迪、爱玛、红豆集团等省市知名企业设立人民调解组织,在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积极筹建调解中心,防范化解各类市场主体矛盾纠纷。建立商会调解组织,依托商会成立人民调解组织,制定《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制度》,通过会刊、商会网站和会员微信群“三大媒介”,宣传商会调解作用、优势,积极引导商会会员企业遵纪守法,通过合理、合法的渠道反映诉求,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探索新型商事调解组织,大胆探索创新,依托市破产管理人协会成立全国首家预重整调解机构,在市场新旧动能转换和优化营商环境中发挥积极作用。联合金融法庭、银行业成立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做好经济社会领域安全稳定风险防控工作。目前,全市成立企事业单位人民调解组织21个,商会人民调解组织2个。

  集约联动,高效融合,凝聚矛盾化解合力。打通多元融合壁垒,探索建立金融纠纷调立裁审执“五位一体”多元化解机制,建成集诉前调解、审执对接、保全查控、简案速裁、难案精审、审执对接“五位一体”的金融案件“一站式”解纷新模式。健全调解对接机制,完善“警调”“访调”“诉调”对接机制,建立联调联动机制,对成因复杂、涉及群众多、调处难度大的经济纠纷,通过警民联调、访诉对调等模式,合力化解矛盾纠纷。督促履行行政职能,指导市场经营、劳动社保、住房建设、教育等部门建立市县两级行政调解组织,促进行政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今年以来,通过行政调解化解劳动争议、消费、房产等涉及经济纠纷8303件。

  优化服务,强化保障,增添矛盾化解助力。开展法治体检,主动深入中小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和合规经营指导,就企业融资、合同签订等方面加强法律风险评估,帮助中小企业查找、梳理经营管理中存在的各类法律风险,深入分析症结原因,提出合规应对措施或合理化建议,推动企业经营平安不出事。加强排查化解力度,聚焦经济民生重点领域,组织开展复产就业、劳资债务、房产物业、教育培训等矛盾纠纷专项排查化解活动,找准纠纷矛盾多发点,增强矛盾化解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开展纠纷义诊,组织调解组织主动上门在工业园区摆摊设点,及时对企业生产过程中出现矛盾纠纷进行调处,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维护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确保调解服务不缺位。今年以来,共排查化解经济领域纠纷4197件。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