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锡山密织“三张网”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5-2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市锡山区司法局充分践行“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拓宽宣传维度,深耕法治体检,化解矛盾纠纷,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拓宽宣传维度,筑起“法治宣传网”。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推动辖区律师事务所与区青年企业家协会确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搭建“周周早茶会”等平台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以提升企业诚信守法为普法重点,重点关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这一“关键主体”,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座谈会,引导企业提高诚信守法、依法经营的观念和能力。围绕增强企业员工法治观念,充分发挥律师普法团队作用,针对合同纠纷、规范用工、工伤保险待遇等法律问题开展宣讲活动,今年以来已举办法律进企业以案释法讲座5场。

    二是深耕法治体检,拉起“法律服务网”。对接区“产业集群+特色专业园区”发展战略,制定出台园区法律服务清单,开展“律护企航”法律服务活动,在全区63家小微企业设立由律师法律顾问担任的“律护企业”联络员。坚持问题导向,组建法律顾问服务团队,定期为辖区各类企业提供“法治体检”,针对合同债权、环境污染、劳动争议等重要领域,帮助企业疏通经营发展中的堵点、难点和痛点,提高企业风险防范能力。引导律师积极参与企业决策论证,实地走访南山车联网小镇,就服务特色专业园区进行专题座谈,为高质量发展驱动法治引擎。截至4月底,全区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走访辖区企业17家,提供法治体检17次,出具法律建议意见21条。

    三是消除矛盾纠纷,架起“排查化解网”。以服务企业需求为导向,开展涉企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定期组织人民调解员进园区、进企业开展排查,在荟智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增派律师值班,第一时间介入纠纷,从源头上减少涉企矛盾发生。全面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法律援助等资源,不断加强电动车装配、建筑物内部加层等区域特色产业的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将商会民商事纠纷纳入法律服务“绿色通道”,选聘商会法律顾问作为调解员参与调解工作,通过主动上门、现场坐诊等方式为企业提供律师调解服务,全方位为企业排忧解难。今年以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57件,挽回经济损失797.6万元。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