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宜兴市司法局护航“五一”旅游市场安全

发布时间:2023-05-0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宜兴市司法局发挥职能优势,为本地旅游景区、景点提供多元化法律服务,保障节日期间旅游市场安全稳定。       

  一是拓面宣传,引领“法旅同行”法治“新风尚”。吸收网格员、调解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组建文旅志愿普法队伍,开展“网格式”文旅普法工作,普及旅游法等法律法规,并提醒涉旅企业经营者不能强买强卖、虚假宣传,有效增强涉旅企业及群众法治意识。同时,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通过“法治文化+普法”“互联网+普法”“案例解读+普法”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升宣传力度。“五一”假期,芳桥司法所法治保障阳山荡景区开展第九届芳桥目连文化节活动,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发放法治小礼品500余份。       

  二是摸排稳控,筑牢“法旅同行”和谐“防火墙”。一方面,针对旅游旺季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提前拟定预案,组织张渚、西渚、太华等毗邻景区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特别是对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周围进行摸排,及时有效把各种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确保“五一”期间矛盾纠纷不上交。另一方面,组织律师对旅游项目进行法治体检,主动走访、跟踪服务有关项目,防范化解法律风险,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引导树立依法治旅、依法兴旅观念。       

  三是调解清源,打造“法旅同行”化解“快车道”。按照“市镇村”三级联防联动体系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平台,打造一支业务精通、责任感强的人民调解流动服务团队,在各旅游景区开展巡查,现场处置突发矛盾纠纷。同时,在人流量多的善卷洞风景区、竹海风景区、龙背山森林公园等景区成立旅游调解工作室、旅游纠纷诉调对接中心,承担景区范围内游客与景区、游客与商铺、游客与游客之间纠纷受理和调处,推进旅游纠纷化解再“提速”。目前,共调处涉旅游文化领域矛盾纠纷 20余件,全部得到有效化解。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