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滨湖多方联动法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3-05-0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市滨湖区司法局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联合妇联、检察院、村(社区)、律师等多条线力量,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在法治阳光下健康成长。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争当公益普法“宣讲员”。将校园法治课堂作为青少年法治宣传的第一阵地,坚持区校联动、以校为主,在全区各中小学普遍设立法律图书角,建立法治宣传栏,因地制宜建设法治长廊、法治文化园、法治小景观,积极举办青少年法治书画比赛、亲子法治游园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解读、“法治夏令营”等多种形式校园普法活动,让学生潜移默化接受法治文化浸润。北京市盈科(无锡)律师事务所组建萤火青年律师公益宣讲团,走进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实验学校第三小学、钱桥苏庙社区、蠡园街道关爱之家等场所,为教师、家长及学生群体开展各类主题的定制化普法宣传活动,帮助未成年人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法治思维、提升维权意识。      

  二是依托部门联合,撑起未成年人“保护伞”。联合区未成年人保护同盟13家成员单位,设立“护未小滨”云平台,整合强制报告、智慧观护、心理干预等职能,依靠网格员和社会群众的强大力量,破除信息壁垒、跟踪履职进度、拓宽线上功能,打通“最后一公里”,合力推动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打造“‘益’心守护 ‘河’护童苗”河埒街道未成年人保护项目,15名专业公益导师进入社区、未保站、校园等场所,开展防性侵、防家暴、防意外等公益课堂服务。同时,联合区检察院、妇联等单位在重点社区、学校、企业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和未成年人检察保护驿站,集家庭教育指导、未成年人帮教救助、法治宣传功能为一体,为未成年人提供家庭教育与全方位权益保护。      

  三是暖心社区矫正,做好心理健康“引路人”。深化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结对制度,在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入矫报到时,通过问卷调查、互动活动等方式,全面调查未成年人矫正对象成长经历、家庭背景、朋友关系等,由心理辅导老师对其进行心理健康评估,建立长效化心理动态跟踪,量身定制个性化矫正方案,实行档案单独管理,消除心理负担。重点关注未成年矫正对象的心理健康,组织后续照管对象家属开展亲属座谈会,通过问卷调查等形式全面了解家属对教育帮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家属在入矫宣告、矫正小组方面的作用,通过把脉问诊、心理引导和正向激励,使未成年矫正对象顺利回归到学习生活中。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