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无锡四措并举优化“五一”消费法律服务供给

发布时间:2023-05-0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为积极营造“五一”假期和谐稳定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无锡四项法治举措优化法律服务供给,不断增强广大民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强化法治宣传,夯实节日“防火墙”。紧贴“五一”假期旅游消费旺季,市法宣办督导各普法成员单位认真履行普法责任制,围绕“提振消费信心”这一主题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推进普法宣传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商场、进广场、进网络。针对节日期间人员聚集性活动增多的特点,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优势,加大普法网站、微博、微信、移动终端等新媒体建设和应用力度,在大型商超、步行街等人流集中区,加大传染病防治法、食品卫生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专业法宣传力度,营造节日期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是突出纠纷排查,开通消费“前站哨”。聚焦当下消费新态势,深入推进消费纠纷行政调解工作,多举措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健全诉调对接、例会协商、信息共享、应急处置联动等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跟进效率和处理成功率,大力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组织全市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进村入户,针对节日期间消费纠纷苗头,加强线索摸排。各市(县)区组建消费者权益维护小队,对投资理财类电信诈骗、电视网络购物陷阱、食品安全和消费维权纠纷等法律法规问题,及时提供法律咨询和法治服务,目前共计走访商户2000余家。      

  三是统筹多方资源,营造良好“软环境”。打造“法律明白人+村(社区)法律顾问”联合工作机制,安排轮流值班,确保节日期间群众消费维权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市市场监管局、城管局、公安局等部门通力协作,第一时间受理和处置相关问题。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设消费者维权“绿色通道”,提升“12348”法律服务热线质效。市市场监管局举办20余场次宣传咨询活动,向群众普及个人维权、商品鉴别等知识,现场受理消费投诉或举报,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依法维权。       

  四是聚焦市场主体,培育诚信“新风尚”。深入贯彻《江苏省放心消费创建示范认定管理办法》,利用节日契机大力组织开展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创建工作。组织大中型商场、超市、综合体、加油站等企业和商家,在其经营场所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标语,利用LED显示屏播放“诚信兴商”宣传广告及各类侵权处罚警示案例,目前全市共展播、悬挂诚信标语2000余条(幅),使宣传活动深入到全市各个角落,让广大经营者进一步增强诚信意识,加强自律管理,构建了全市上下“诚信为本、信用至上”的良好风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